厦门市水利局关于2020年第二次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双随机”抽查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12-07字体大小: | |
   根据《厦门市水利局关于印发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计划的通知》(厦水利〔2020〕87号)要求,我局于11月10日至27日开展了2020年第二次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双随机”抽查检查工作。检查中,执法人员按照水利部《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办法》等有关规定,采取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现场检查和座谈交流等方式,逐一检查了13个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管理机构和管理制度落实情况、水土保持后续设计和水土保持措施落实情况、水土保持监测开展情况、水土保持措施重大变更报批备案情况、水土保持投资落实情况和以往监督检查整改意见落实情况等,现场通报检查情况并提出整改意见。现将抽查检查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项目名称

  及建设单位

  项目建设情况、存在问题及整改意见

  备注

  1

  项目名称:保障性住房仁和公寓

  建设单位:厦门安居集团有限公司

  建设情况:该项目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内部装修,中庭已绿化,各项临时水土保持措施(如:洗车台、围挡、沉沙池等)有落实,项目预计2021年7月完工。该项目水土保持补偿费已缴交。

  存在问题:项目渣土量及地点与建设废土处置许可证(外运)数量不相符。

  整改意见:1.进一步加强中庭绿化养护;2.在项目竣工验收前,建设单位要依照有关规定开展水土保持自主验收,并报备;3.查清弃渣数量及去向,落实防治责任并书面报告情况。

 

  2

  项目名称:赣州银行厦门金融大厦

  建设单位:赣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行

  建设情况:该项目正在进行主体施工,施工临时水土保持措施(围挡、洗车台、沉沙池、喷淋等)设置规范,临时施工便道有硬化,未发现水土流失问题。项目建设单位按要求提交水土保持工作资料。该项目水土保持补偿费已缴交。

  存在问题:无。

 

  3

  项目名称:厦门五缘湾地下商业项目

  建设单位:厦门市明炜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建设情况:该项目已停工,原建设方案已无法继续进行。停工前基坑已挖近2层,近期湖里区政府已要求回填基坑,建设单位申请先填一半,若2021年未有新的建设方案,再回填完整。项目四周有围挡,各项临时水土保持措施有落实,未发现水土流失问题。该项目水土保持补偿费已缴交。

  存在问题:无。

  整改意见:1.建设单位提供湖里区政府有关整改要求的文件和建设单位回复;2.2021年若无新的建设方案,建设单位要及时将情况报送市水利局,以便注销该项目水行政许可。

 

  4

  项目名称:厦门SM商业城(三期)

  建设单位:厦门SM商业城有限公司

  建设情况:该项目地上商业结构施工已完成,地上酒店结构施工至16层,地下室外墙土方回填已完成。该项目四周有围挡,施工便道有硬化,洗车台、沉沙池、喷淋、截排水沟等临时水土保持措施有落实,未发现水土流失问题。该项目水土保持补偿费已缴交。

  存在问题:无。

 

  5

  项目名称:五通金浦花园安置房建设单位:厦门市社会保障性住房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建设情况:该项目正在进行主体基础施工,四周有围挡,施工便道有硬化,洗车台、沉沙池、喷淋、截排水沟等临时水土保持措施有落实,未发现水土流失问题。该项目水土保持补偿费已缴交。

  存在问题:未按要求提交水土保持工作资料。

  整改意见:根据人员调整情况,及时调整水土保持工作机构,明确专人负责水土保持工作,并制订相关工作制度。

 

  6

  项目名称:厦门轨道交通1号线杏锦站地块配套项目

  建设单位:厦门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建设情况:该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收尾及室外工程,永久性截排水设施已建设。项目四周有围挡,洗车台、喷淋等临时水土保持措施有落实,项目周边目前正在进行景观绿化工程施工,未发现水土流失问题。建设单位按要求提交水土保持工作资料。该项目水土保持补偿费已缴交。

  存在问题:无。

  整改意见:在项目竣工验收前,建设单位要依照有关规定开展水土保持自主验收,并报备。

 

  7

  项目名称:集美新城软件园三期高压电力架空线路缆化一期工程建设单位:厦门市市政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建设情况:项目已完成现浇及预制电力管廊1300多米,进度过半。该项目采用分段推进施工法,土方综合利用率比较高,土地平整、清理施工迹地后复绿归道路建设单位。该项目四周有围挡,洗车台等临时水土保持措施有落实,未发现水土流失问题。建设单位按要求提交了水土保持工作资料。该项目水土保持补偿费已缴交。

  存在问题:无。

 

  8

  项目名称:集美新城IOI地块周边配套道路工程

  建设单位:厦门市土地发展中心

  建设情况:该项目已完工,正在准备验收。项目包括10条道路,总长度约5公里,道路宽15至39米不等,建设内容包括路基、路面、缆线沟、排洪、雨水、污水、中水等,景观绿化工程已完成,成活率、覆盖率较好,施工迹地已清理,未发现水土流失问题。建设单位按要求提交了水土保持工作资料。该项目水土保持补偿费已缴交。

  存在问题:无。

  整改意见:及时按要求组织项目水土保持自主验收并报备。

 

  9

  项目名称:美山路(乐海路-潘涂段)项目

  建设单位:厦门市土地发展中心

  代建单位:厦门百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建设情况:该项目尚未开工,计划2020年12月起逐段开工。在项目主路红线内正在进行管廊施工,项目名称为环东海域美山路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厦水保登〔2017〕19号),业主为厦门市政管廊投资有限公司,代建单位为厦门百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项目施工已造成长约5公里、宽约20米的地面扰动,有部分围挡,有设置部分暗井和排洪涵。该项目水土保持补偿费已缴交。

  存在问题:1.环东海域美山路地下综合管廊工程登记表渣土弃方及地点与渣土证不相符;2.环东海域美山路地下综合管廊工程临时水土保持措施需进一步完善。

  整改意见:1.查清环东海域美山路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弃渣数量及去向,并书面报告;2.环东海域美山路地下综合管廊工程进一步落实水土保持措施,并书面报告。

 

  10

  项目名称:厦门北站至同安食品工业园市政隧道工程

  建设单位:厦门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建设情况:该项目主体已完工,正在收尾,永久性截排水设施已建设。项目围挡、喷淋等临时水土保持措施有设置,未发现明显水土流失问题。预计2020年底完工。建设单位按要求提交了水土保持工作资料。该项目水土保持补偿费已缴交。

  存在问题:无。

  整改意见:在项目竣工验收前,建设单位要开展水土保持自主验收,并报备。

 

  11

  项目名称:厦门市汀溪水库群至翔安原水输水工程

  建设单位:厦门水务集团有限公司

  建设情况:该项目已完工,建设内容含引水管道、取水泵站、输水管道等,其中敷设管道约27公里,管道用地为临时用地,大部分的管道与城区道路一起建设,施工结束后属建成道路段用地已恢复原状,属在建道路段用地交由道路建设单位施工;取水泵站为永久用地,绿化、护坡、排水等水土保持措施有落实,管护较好,未发现水土流失问题。该项目水土保持补偿费已缴交。

  存在问题:无。

  整改意见:在项目竣工验收前,建设单位要开展水土保持自主验收,并报备。

 

  12

  项目名称:厦门服务业基地(丙洲片区)统建区项目

  建设单位:厦门市城市建设发展投资有限公司

  建设情况:该项目分三期,一期已完工(正在进行内装修),有2个子地块已验收报备;二期4个子地块在建;三期8个子地块有4个已在建(2个地块已调整用途,其余2个地块年底开工)。现场检查该项目管理比较规范,施工便道有硬化,扰动地面有覆盖,喷淋、洗车台、沉砂池等临时水土保持设施有设置,复绿管护比较到位,未发现水土流失问题。该项目已按批复缴纳一、二期水土保持补偿费

  存在问题:因政府收回Ⅱ-1、Ⅱ-6两个子地块,面积核减约2公顷。

  整改意见:建设单位尽快按土地调整合同申请核减水土保持补偿费,并按批复及时缴纳第三期水土保持补偿费。

 

  13

  项目名称:保障性住房官浔公寓项目

  建设单位:厦门安居集团有限公司

  建设情况:该项目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有6幢(共12幢)正在组织预验收,项目区内截排水沟、绿化等水土保持措施已建,复绿有管护。该项目水土保持补偿费已缴交。

  存在问题:项目区内雨污水管尚未接入市政管网,项目南侧及中间市政道路未建(裸露面有简易覆盖),存在水土流失隐患。

  整改意见:要求建设单位及时与市政主管部门沟通联系,尽快启动周边市政管网及市政道路建设。

 

  厦门市水利局

  2020年12月3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