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水利局关于2020年第一次“双随机”检查水工程安全、水库大坝安全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07-13字体大小: | |

  厦门市汀溪水库:

  按照《厦门市水利局关于印发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计划的通知》(厦水利〔2020〕87号)要求和检查事项抽取结果,7月3日,我局组织执法人员对汀溪水库水工程安全事项、竹坝水库大坝安全事项开展了监督检查。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汀溪水库和竹坝水库均已落实防汛和水库安全管理政府行政责任人、主管部门责任人、管理单位责任人、技术负责人、巡坝责任人,并在大坝显著位置设立公示牌,公示责任人姓名、职务及联系电话,配备专门看护人员24小时值班。制定了水库运行管理规定和巡查制度,日常巡查工作的频次和轨迹符合要求,巡查轨迹和记录在水库巡查APP展现正常。

  水库均已注册登记,按规定时限进行安全鉴定和除险加固,水库大坝相关资料齐全。

  水库管理单位按要求编制了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水库调度运用计划及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已编报并经审批,能按照审批的调度运用计划进行调度。落实度汛措施,按规定储备防汛物资,物资保管到位,通讯、预警、报汛设施完好,抢险道路畅通。

  水库大坝无塌陷、滑坡、破损等情况。溢洪道结构完好,底板、边墙无裂缝,无阻水障碍物,排水渠道通畅。闸门启闭设备运行正常,并配有备用电源。

  大坝两岸、溢洪道、取水口部位边坡无危岩、掉块现象,水库水位及降雨量观测设施工作正常。

  二、工作建议

  1. 尽快完成省厅专项指导服务通报问题整改,举一反三,查找水库管理方面的薄弱环节,及时消除问题、隐患。

  2. 严格按照水库调度运用计划执行调度,严禁超汛限水位蓄水。

  3. 落实水库日常巡查制度,加强汛期水库巡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和报告。

  厦门市水利局

  2020年7月9日

  (此件主动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