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水利局开展河湖保护专项执法行动
发布日期:2020-11-13字体大小: | |

  

  为持续贯彻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加强水利行业日常监管执法,推动水利行业综合治理常态长效,进一步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合治理和河湖“清四乱”工作取得的成果,维护供水安全和水生态、水环境安全。近日,厦门市水利局启动为期一个月的河湖保护专项执法行动。

  此次专项执法活动,自2020年10月15日开始,由市水利局统一部署,市水政水保监察支队具体组织实施,市水利局运管监督处和河湖管理处参加,各区农林水综合执法大队和相关生产经营单位(管理单位)参加。主要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和现场检查的方式,重点对全市9条主要河(溪)流、7座主要饮用水水源地、在建涉河工程、水土保持重点监管项目、疑似流失图斑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合治理等6个方面,开展拉网式督查检查。

  通过专项执法行动,及时发现和查处河道管理范围内“堆砂”、“洗砂”、非法侵占破坏水工程、人为造成水土流失、安全隐患等问题,坚持把预防为主和依法治理结合起来,把全面治理和重点管控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水行政执法检查、水工程监管、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长效机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督查体系,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实现水利改革强监管规范化,依法治水管水方式的科学化。(水政支队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