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工程质量安全站坚持“四抓四落实”,守住在建水利工程安全生产关口
发布日期:2020-08-05字体大小: | |

  市水利工程质量安全站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安全生产管理理念,坚持“四抓四落实”,牢牢守住在建水利工程安全生产关口,保障在建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安全。

  一是抓预防预控,把保障措施落实到位。注重结合水利工程项目特点和现实各方面环境影响,把施工安全与防汛度汛、施工现场临时用房、消防隐患检查、疫情防控等结合起来,指导各参建单位提前识别影响安全生产的各方面因素,做好重大危险源防控的相关预案编制、论证审查、应急演练等工作,确保风险识别到位、方案完善到位、措施准备到位。

  二是抓巡查检查,把隐患排查落实到位。坚持全覆盖检查与重点针对性检查相结合,采用日常巡查、专项检查和季节性重点检查等方式,突出对隧洞、施工围堰、深基坑、高边坡等重点部位施工的全过程跟踪。针对汛期施工特点,指导参建各方科学研判形势,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及台风等天气预报情况,加强与水库运行管理单位的沟通协调,处理好水位调度与工程建设的关系,做好汛期施工组织管理各项工作,并对防汛抢险队伍组建、防汛器材设备物资准备、防汛应急演练组织等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要求相关单位整改,并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防止小毛病拖成大问题,有效降低安全生产事故风险。

  三是抓清单管理,把问题整改落实到位。针对检查、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隐患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采取挂账销账的方式,督促参建各方切实落实各项质量安全生产措施,按照时间节点完成问题整改,确保问题归零。

  四是抓压力传导,把责任意识落实到位。及时向参建各方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和近期通报的安全生产事故案例,积极宣讲安全生产法规政策,引导参建各方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强化守土有责、履职尽责的意识和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