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水利局关于环东海域滨海旅游浪漫线(下潭尾段)岸线整治及湾区排洪截污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复
发布日期:2021-09-07字体大小: | |
索引号:  XM00119-08-01-2021-047 文号:   厦水许〔2021〕40号
发布机构:   厦门市水利局 发文日期:   2021-09-07
名称:  厦门市水利局关于环东海域滨海旅游浪漫线(下潭尾段)岸线整治及湾区排洪截污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复
内容概述:  厦门市水利局关于环东海域滨海旅游浪漫线(下潭尾段)岸线整治及湾区排洪截污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复

厦水许〔2021〕40号

厦门市城市建设发展投资有限公司:

  你单位(地址:厦门市湖里区同益路9号地产大厦16楼,法定代表人:朱旭东)于2021年7月30日提出环东海域滨海旅游浪漫线(下潭尾段)岸线整治及湾区排洪截污工程(项目代码:2019-350213-48-01-003640)初步设计文件审批许可的申请,经审查,你单位提交的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条件、标准。根据《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国务院令第412号),本行政机关决定准予许可并作如下决定:  

  一、工程建设的必要性

  本项目是环东海域滨海旅游浪漫线二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的建设可以提高片区的防洪防潮标准,加强湾内湾外水体交换,营造优质亲水生态环境,改善环东海域片区的投资环境。因此,项目建设是十分必要的。

  二、工程任务和规模

  工程位于环东海域新城片区,起于赵厝海堤,环下潭尾湾区,终于火炬大桥南桥头。

  工程建设任务为:下潭尾湾万家村大桥北侧环绕下潭尾至火炬大桥南侧及内垵溪景观湖岸线整治、清淤疏浚、下潭尾湾初雨截流系统。

  具体内容为:1.岸线整治共5361米,其中:防潮岸线973米,防洪岸线3511米,老海堤加固877米(背水侧加固341米,迎水侧加固536米)。2.对景观湖及下潭尾湾内湾、外湾进行清淤清障,清淤疏浚量(含塘埂、塘底清淤)约81.22万立方米。3.在赵厝海堤新建2座钢坝(纳潮闸10米×5.3米、退潮闸15米×5.3米),在景观湖新建一座钢板节制闸(6米×5米)及一座溢流井进行水位控制和泄洪。4.滩涂塑造人工岛2座(绿化面积9880平方米,占地面积11938平方米)。5.新建4座初雨调蓄池,总规模34900立方米、配套排洪管涵(浪漫线范围内1.3千米)及5个分流井。

  三、工程等别和标准

  工程防潮标准采用100年一遇,防洪标准采用50年一遇。防潮护岸及纳潮闸、退潮闸工程等别为Ⅰ等,主要建筑物级别为1级,次要建筑物级别为3级;防洪岸线工程和景观湖节制闸工程等别为Ⅱ等,主要建筑物级别为2级,次要建筑物级别为3级;临时建筑物级别为4级;围堰重现期按10年(洪)潮一遇设计。排洪涵管设计标准采用有效应对11mm/h的雨水。

  四、工程布置及主要建筑物

  原则同意工程的总体布置。

  1.同意报告中推荐的堤型及堤顶高程设计成果。防潮岸线断面采用下部直立式挡墙+上部斜坡式复合式堤型,景观湖护岸断面采用下部仿木桩+上部三维水工保护毯生态护岸,内湾护岸断面采用下部仿木桩+上部护坡。老海堤加固断面采用斜坡式。

  2.原则同意海水循环闸门、水道清淤疏浚及滩涂塑造的工程设计。

  3.基本同意环湾退线绿地内排洪管涵的设计,北侧采用5米×3米钢筋混凝土箱涵,南侧采用DN2200混凝土管。

  4.基本同意初雨调蓄池的工艺设计。

  五、施工组织设计

  基本同意工程的施工组织设计内容,施工总工期为18个月。

  六、原则同意环境保护、水土保持、劳动安全、节能、节水、工程管理等方面设计,实施中应抓好落实。

  七、工程总投资概算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审核意见为准。

  八、建设单位应严格控制工程建设规模、投资和工期,抓紧做好施工前各项准备工作。工程开工前电话告知市水利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部门相关工程开工准备信息,监督部门主动到工程现场办理监督手续(联系人:傅承娟,联系电话:5766833,13860451993)。竣工验收主持单位为市水利局。

  (联系人:杨晓贞  电话:7703922)

  厦门市水利局      

  2021年9月6日      

  (此件主动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