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厦门日报讯: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99.4%
发布日期:2012-03-26字体大小: | |

   【核心提示】

   记者昨日从市水利局了解到,《厦门市全市主要河流纳污能力评估报告》近日出炉。报告显示,我市四条主要河流——西溪、九溪、官浔溪、后溪,实际承受的排污量,均远远高于河流自身的纳污能力,水体不堪重负,水质状况堪忧。
   河流存在的种种问题已经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我市将继续推进流域综合治理,从而不断提高防洪排涝能力,改善河流水质,提升水环境。
   我市提出,到2015年,“两江三库四溪”等主要河流水库水质要得到明显改善,全市水功能区监测率达80%,主要饮用水源地水质要实现全面达标。
   文/本报记者 殷磊 图/本报记者 陈立新
   各种水体都有一定的自净能力,而且不同的水功能区对水质要求不同,这就形成了水域的纳污能力。评估河流的纳污能力,提出限制排污总量意见,是保护、开发和利用水资源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今年1月,《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确立了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其中一条就是“明确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严格控制入河排污总量”。
   我市水利部门从2010年末开始,对四条主要河流——西溪、九溪、官浔溪、后溪展开纳污能力评估。评估结果显示,大部分河流实际承受的排污量,远远高于河流自身的纳污能力。131.38公里被评估河长当中,不符合水功能区水质管理目标的河长达到了119.5公里,占90.95%。
   “厦门的水资源质量状况要从两个方面来表述,一是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较好,二是主要河流水质堪忧。”市水利局工作人员说。我市对全市4条主要河流、11个饮用水水源地、1个工业用水水源地以及1个重要水体的水质状况进行不间断监测。目前,我市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为99.4%,但西溪、九溪、官浔溪、后溪这4条主要河流的水质却很糟糕。

   展望
   主要河流水库水质2015年明显改善

   面对我市主要河流的水质状况,我市正从工程性措施和非工程性措施两个方面,全面提升流域水环境,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保障厦门的水资源。到2015年,“两江三库四溪”等主要河流水库水质要得到明显改善,全市水功能区监测率达80%,主要饮用水源地水质要实现全面达标。

   处方   继续推进流域综合治理

   九溪是我市最后一条开展流域治理的河流。九溪流域综合治理水利工程一期工程将于近期展开。这项工程要在翔安区新店镇蔡厝村建设一座挡潮闸,不仅要能防洪、挡潮,还要保证生态环境水位。挡潮闸设计过闸流量为每秒1035立方米,挡潮标准为100年一遇,防洪排涝标准为50年一遇。今年九溪挡潮闸计划完成主体工程的80%。
   流域综合治理将继续推进,我市计划对岛外十大溪流展开流域综合治理,并开展景观生态建设,明年将实现全面动工。十大溪流分别是海沧区过芸溪、集美区瑶山溪、集美区后溪、同安区东西溪、翔安区九溪、集美区深青溪、同安区官浔溪、同安区埭头溪、同安区龙东溪、翔安新城东坑湾至南部港汊景观水系。
   今年我市要开工拐仔溪(东辉文山段)河道改造工程和官浔溪中上游的河道治理工程。前者要治理拐仔溪1742米长的河道,还要建设一座正常库容为13.75万立方米的水库;后者要对官浔溪流域中上游12.79公里的河道进行疏浚整治,还要对河道两岸进行生态景观建设。“十二五”期间,我市还要在东西溪、后溪、九溪、官浔溪等四条流域严格限制新设置排污口,加快推进排污口治理,逐步提高河流水质,改善生态环境。

   处方   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

   除了流域治理等工程性措施,我市还要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对污染源进行全面控制,从根本上解决河流水体污染问题。
   近日,《厦门市水功能区划报告》编制完成,正在报市政府审批。这份报告确定厦门水功能一级区34个、水功能二级区19个。我市要通过水功能区划分,在宏观上对流域水资源的利用状况进行总体控制,并在重点开发利用水域内详细划分水域功能分区,以便保护、开发和利用水资源。下一步,我市还要制定《水功能区管理办法》和与其配套的实时细则,从而分解管理指标,严格水功能区建设项目审批,建立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和管理制度体系。
   把好入河排污口这个关口,是实施入河污染物总量控制的关键。我市将制订主要河流和重要饮用水源地排污总量控制性制表,开展入河排污口调查和整治。我市将制定《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严格控制污染物的排放。此外,我市还要建设水资源信息管理系统,在重要饮用水源地建立水量水质自动测报系统,在主要河流设置水质监测设备,实现取用地表水、地下水实时水量水质监测。
   畜禽禁养、限养是保护好我市水资源,特别是饮用水水源的重要措施。即将于6月施行的《厦门经济特区水资源保护条例》规定,“市人民政府应当在东西溪、后溪、九溪和官浔溪流域范围内划定畜禽禁养区和限养区”。目前,同安区已成立畜禽养殖清退领导小组,全面摸底调查,制定补偿政策,对规模化养殖场先行控制,然后分期逐步退养。

   【链接】

   水质标准分为五类

   市水利局的工作人员介绍,水质标准分为五类,Ⅰ类水质的水只要经过简易净化处理后就可以喝,这样的水在我市已经看不到了;Ⅱ类水质经过规净化处理,就可以喝了,目前我市境内的大部分饮用水水源地都达到了这个标准;Ⅲ类水质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一般鱼类保护区及游泳区;Ⅳ类水质适用于一般工业保护区及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区;Ⅴ类水质适用于农业用水区及一般景观要求水域。而比五类水质还要糟糕的就是超严重污染的“劣Ⅴ类”。
   “什么是‘劣Ⅴ类’呢,就是说这水没什么用处,只会污染环境。”工作人员说,厦门的四大主要河流不少河段均为“劣Ⅴ类”水质。

   【相关】

   汀溪水库有垃圾?
   管理处每天在清理

   本报讯(文/图 记者 黄晓波 实习生 戴建林)近日,有网友称汀溪水库边缘地带发现有垃圾漂浮,远远望去,有几团白色的物体形似死猪。于是网友将此景象拍下照片上传网络,表达自己对水质的担心。昨日记者进行实地走访,并未发现明显垃圾。

   走访:并未发现明显垃圾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同安区汀溪水库,放眼望去,水面上碧波荡漾,并未发现有什么明显的漂浮垃圾。记者特意留意了水库边缘地带,同样没有发现明显的漂浮垃圾。
   “这个水库很大,有100.8平方公里。有时候下雨或刮风,水库边的山上的垃圾可能会被冲到水里,并顺着风一直飘到水库边缘,被前来钓鱼或经过的人发现。”汀溪水库管理处的李副主任说。

   部门:发现垃圾可拨7155194

   汀溪水库管理处的陈主任表示,管理处组织了一个专门的队伍,针对上游的重要污染源,每天都会例行巡查,一旦有发现漂浮物,也会立即处理。他们每天都会进行库区巡查,一旦发现漂浮物,就会立即打捞起来,然后会运出去埋掉,不会让漂浮物存在两天以上。
   对网友反映的情况,陈主任表示,他们非常感谢群众对饮用水源的关注,“我们欢迎群众的关注和监督。如果以后群众发现类似的情况可以直接与我们联系,拨打管理处24小时值班室的电话:715519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