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海峡导报:不再依赖九龙江 厦门将喝“自家水”
发布日期:2010-03-23字体大小: | |
今天是第十八届 “世界水日,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为严格水资源管理,保障可持续发展
那么,厦门市是如何管理水资源的呢?记者近日走访了厦门市水利局,据介绍,厦门是一个水资源匮乏的城市,长期以来,生活用水一直依赖九龙江引水。不久前,刘赐贵市长明确提出,厦门的城市供水要努力实现 “两个转变,即从以九龙江供水为主、水库群供水为辅,逐步向以水库群供水为主、九龙江供水为辅;生活饮用水以水库水源为主,工业生产用水以九龙江北溪引水为主。
饮用水以本地水源为主
九龙江北溪引水工程承担了厦门80%以上的城市供水任务,到2008年底,厦门从北溪调水总量已达35亿立方米。厦门城市供水系统过分依赖于北溪水源以及单一的管线,易受特枯水年和突发事件影响,供水安全存在重大隐患。
实施 “两个转变,水利部门已有初步思路。一方面,在汛期(每年4月~10月)九龙江北溪流量大,污径比 (即污水占径流量的比值)小,水质符合国家类水质标准,能够满足饮用水要求,厦门生活和工业用水可直接大量取用北溪引水;北溪枯水期(11月至次年3月)流量小,易受污染,可让厦门现有水库群和规划建设水源工程承担城市供水主力军,减少甚至停用北溪引水。
另一方面,厦门岛生活饮用水水质要求较高,以水库水源为主,可由石兜水库、长泰枋洋等水库水源专线供应;岛外工业生产用水以九龙江北溪引水为主。工业用水大户可铺设原水供给专管,引用九龙江北溪引水。
重点构筑三大本地水库
据水利部门介绍,为实施两个转变,首先将逐步对全市水库进行除险加固,同时对水库功能进行重新规划定位,目前规划已经通过初步评审。根据规划,将重点构筑汀溪水库群、石兜水库、莲花水库三大主要水源。
位于同安的汀溪水库群将进行综合整治,增加供水量25003000万立方米,将成为同安、翔安城市供水的主要水源和主要灌区工程,保障同安、翔安60万人和9万亩耕地的生产生活用水需求,向城市工业和生活供水能力由现状18万吨/日提高到31万吨/日。
集美的石兜水库将实施移民、扩容和配套工程,水库正常蓄水位提高5米,正常库容将从原来的6200万立方米增加到8700万立方米。未来,石兜水库还将连接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每年可从长泰承接超过1亿立方米的优质原水供应厦门。
本月底,位于同安的莲花水库也将动工建设。莲花水库是一座集防洪、供水、改善生态环境等综合利用的公益性水利工程,建成后年平均供水量可达8776万立方米,将主要对同安、翔安两区进行供水,大大缓解两个区的用水困难。
还有多个应急备用水源
此外,还将在岛内外建设几个应急备用水源,即将湖边水库、杏林湾水库、竹坝水库、溪头水库、两二水库、坑内水库等作为应急备用水源。其中,岛内主要是湖边水库,经过综合整治后,湖边水库可保障本岛百万居民30天至50天的用水需求。岛外新开辟杏林湾水库、竹坝水库、溪头水库、两二水库、坑内水库等应急备用水源,每年可提供超过2000万立方米的供水量。
据估算,上述新水源投入使用后,可供水量约4.5亿立方米,特枯年可供水量约3.5亿立方米。预计到2020年,厦门市全年生活和工业用水需求为6.36亿立方米,本地水源和长泰枋洋引水可满足一半以上。其中,在北溪枯水期间(11月~次年3月),厦门市工业和生活总需水量为2.23亿立方米,而厦门本地水库加上长泰枋洋引水的总库容约为2.22亿立方米,大体上水库供水可满足枯水期的城市用水需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