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119-28-01-2018-012 文号:   厦水利〔2018〕258号
发布机构:   厦门市水利局 发文日期:   2018-12-29
名称:  厦门市水利局关于切实加强岁末年初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厦门市水利局关于切实加强岁末年初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2-29 字体大小: | |

各区水利(农林水利)局、思明区市政园林局、湖里区市政园林局,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厦门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各相关单位:

  “两节”临近,是水利建设的黄金时节,更是各类事故的高发阶段,各项不安全因素大量存在。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和省、市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和《关于深刻吸取翔安翔安“12·22”事故教训进一步做好岁末年初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请各单位切实采取有力的措施,持续抓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严防水利生产事故发生。现将有关要求明确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把岁末年初水利安全生产工作摆到重要位置。

  安全生产事关大局,各单位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看待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把严防各类事故发生、避免造成人员伤亡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各单位要统筹好节日工作安排,切实加强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要及时召开会议,认真学习市委市政府近期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仔细分析本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和部署岁末年初安全工作的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强化监督检查,在抓落实上下功夫。

  二、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保持平稳。

  各区、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水行政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和水利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措施,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到位。

  当前正是水利工程施工的黄金时期,也临近年末,容易出现思想松懈、麻痹大意现象和为抢工期、赶进度忽视安全生产的行为。各单位要加强在建水利工程监督检查,制止无视安全规章突击生产、为赶工期违章作业和冒险蛮干的行为,坚决制止盲目追求施工进度而忽视安全工作情况出现。

  在建水利工程建设(代建)单位要在集中开展水利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和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电气火灾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逐一复查整改落实情况,对仍未完成整改的要强力督促整改。对一时不能整改的隐患要落实整改责任措施,严密监控。加大隐患排治理力度,重点加强对基坑开挖、隧洞施工、围堰施工、沉井施工等危险性较大工程落实施工方案情况检查,抓好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加强对施工现场脚手架搭设、施工用电的监督检查,防止发生高处坠落、触电、坍塌倒塌事故。要加强对施工和生产作业场所、临时工地住房、生活燃气的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各水库大坝、水闸、水利行业水电站管理单位要认真落实巡查制度,利用汛后有利时机,对水库大坝、机械设备、库周边坡进行一次全面的巡视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确保水库大坝运行安全。

  各单位要加强职工食堂、办公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保证消防设备设施完好,严防火灾、爆炸等事故发生。要加强车辆管理,尽量减少车辆使用频率和范围,教育驾驶人员严禁超速超载、酒后和疲劳驾驶,防止发生交通事故。

  三、加强值守、完善预案,提高岁末年初安全工作应变防范能力。

  各区水行政主管部门、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值班制度,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并安排一名负责同志在岗带班。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不得脱岗,要确保信息、联络畅通。遇有紧急、重要事项或突发事件,立即报告,不得耽搁延误。值班或分管领导接到事故报告后,须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并妥善处置。

  要全面加强应急管理,进一步落实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强化应急救援演练。同时,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介,广泛进行安全提示,大力宣传各类安全知识和险情应急处置、逃生自救等常识,切实提高水利行业安全防范能力。

  四、全面总结、提前筹划,切实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

  各区水行政主管部门、各单位要对照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认真总结梳理、查缺补漏,加强监督检查,做到项项有落实,事事有成效,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要按照新时代新要求,科学谋划明年安全生产工作,增强工作前瞻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落实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防范措施和工作责任,切实加强水利安全监管和督促检查,努力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实现明年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良好开局。

  厦门市水利局

  2018年12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