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119-27-01-2020-015 文号:   厦水利〔2020〕111号
发布机构:   厦门市水利局 发文日期:   2020-09-08
名称:  厦门市水利局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内容概述:  厦门市水利局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厦门市水利局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08 字体大小: | |

  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事业单位:

  现将《厦门市水利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厦门市水利局

  2020年8月18日

  (此件主动公开)

  厦门市水利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根据《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指示要求,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准确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眼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为实现全市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全面梳理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服务职责,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并按要求公开。依法公开工作职能、机构设置等信息,包括“三定”职责,内设机构、下属单位设置情况及职责。

  责任单位:办公室、机关党委(人事处)。

  二、加强政务信息管理。系统梳理、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制发的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及时开展“立改废”工作,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并动态更新,2020年11月底前初步解决底数不清、体系不完善等问题。

  责任单位:办公室牵头、局机关相关处室配合。

  三、推进政策落实,助力“六稳”“六保”。围绕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有效解读好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加强舆论引导,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释放更多积极信号,有效提振市场信心。尤其要加大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规模性政策的公开力度,确保政策资金流向、使用公开透明。为有效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责任单位:办公室牵头,局机关相关处室配合。

  四、提高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公开质量。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向市场主体全面公开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以监管规则和标准的确定性保障市场监管的公正性。

  责任单位:局机关相关处室、审批处、水政支队。

  五、提高政务服务透明度便利度。全面优化办事流程,通过互联网等技术手段让办事人动态掌握办事进展,最大限度实现网络化、透明化办事。公开进驻办事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决定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行政强制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作出决定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要向社会公布执法机关、执法对象、执法类别、执法结论等信息。加强“一件事”、“一类事”等综合办事信息公开,进一步提升办事便利度。积极配合做好服务渠道、服务资源的整合工作,做好相关应用和数据的汇聚和共享。围绕“放管服”改革新任务新举措,做好涉水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事项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间等。

  责任单位:局机关相关处室、审批处、水政支队。

  六、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新要求。正确执行关于主动公开的新规定,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依托,推动公开内容进一步聚焦重点政务信息,公开方式更加统一规范。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坚持完善内部制度,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准确适用依申请公开各项规定,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对法定不予公开条款坚持最小化适用原则,切实做到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责任单位: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单位)配合。

  七、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和规范管理,发布更多权威准确、通俗易懂、形式多样、易于传播的政策解读产品,不断提高政策知晓度。做好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推进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数据融通、服务融通、应用融通,提升大数据分析能力、辅助决策能力、整体发声能力和服务公众水平。强化网络安全责任,抓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防护。

  责任单位:办公室、河湖管理处、预警中心。

  八、强化做好公开工作各项保障措施。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组织对相关人员的教育培训,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的重要内容,并列入公务员初任培训必修课程,稳步提升政府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和能力。

  责任单位:办公室、机关党委(人事处)。

  附件:厦门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责任分工

  附件

  厦门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责任分工

    信息类别

    公开内容

    责任分工

    组织机构

    局领导及分工

    局领导姓名、职务、

    简历、分工等

    机关党委(人事处)

    机构职能

    局主要职责

    机关党委(人事处)

    局各处室

    局机关处室及职责

    机关党委(人事处)

    局属事业单位

    局属事业单位及职责

    机关党委(人事处)

    水利学会

    学会介绍、学会章程、

    会员管理

    河务中心

    联系方式

    各处室联系方式及

    监督举报电话

    办公室

    法规文件

    涉水法律

    法规规章

    涉水法律法规规章

    相关处室

    涉水规范性

    文件

    涉水规范性文件

    相关处室

    政策解读

    对本局牵头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进行解读

    相关处室

    水利规划计划

    水利发展中长期规划、专项规划及执行情况等信息

    相关处室

    水利资金管理

    财政资金管理制度、水利财政资金预决算、专项资金、政府集中采购情况、水利资金审计、地方债等信息

    规建财务处

    党建与人事管理

    党建信息、干部任免决定、奖励表彰等信息

    机关党委(人事处)

    行政事业性收费

    收费依据、标准等及水利规费收缴等信息

    资源水保处、水政支队

    信息类别

    公开内容

    责任分工

    水利行政审批

    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行政许可决定书等信息

    审批处、资源水保处、办公室

    水利工程建设

    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工程扬尘污染防治、生态蓝线等信息

    规建财务处、枋洋办、质安站、汀溪水库

    水利行政执法

    水利执法统计、案件处理通报、水利行政执法程序、水利行政处罚项目、行政职权目录、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等

    相关处室

    水旱灾害防御

    防汛防台风和抗旱信息

    运管监督处、预警中心

    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与监督

    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与监督、安全生产、农村水电站等信息

    运管监督处

    水资源管理与水土保持

    水资源管理和水土保持等信息

    资源水保处

    河湖管理

    河长制湖长制信息

    河湖管理处

    综合政务

    双随机检查、绩效、网信、综治、节能等

    相关处室

    工作

    报告

    水利工作报告

    水利工作报告

    相关处室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情况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办公室

    建议

    提案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相关处室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相关处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