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119-27-01-2020-012 文号:  
发布机构:   厦门市水利局 发文日期:   2020-08-05
名称:  2019年度安全生态水系建设财政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内容概述:  2019年度安全生态水系建设财政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2019年度安全生态水系建设财政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8-05 字体大小: | |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实施情况

  项目实施背景: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保障水安全治水新思路、响应省委省政府建设清新福建新部署、顺应人民群众对生态水系建设新期待,按照《关于开展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闽政办〔2015〕99号)、《福建省安全生态水系建设指南(试行)》、《厦门市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实施方案》(厦府办〔2015〕191号)、《厦门市水利局 厦门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落实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相关工作的通知》(厦水利〔2017〕71号),我市于2015年7月开始,着手开展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前期准备工作,2016年起正式启动开展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工作。

  立项批复文号:《厦门市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实施方案》(厦府办〔2015〕191号),实施年度:2016年——2020年。

  工程主要实施内容为:我市九条溪流安全生态水系建设总任务465.1公里,其中水库水域、山区性原生态溪流、市政化等不必建设河段长以及2016年通过中小流域河道治理、水土保持治理、新城建设等资金渠道已经建设完成的河段,2017年至今年我市生成79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河道总长244.3公里。

  (二)财政支出情况

  2019年度市级水利发展资金安排5788万元,市水利局取得财政资金批复后,会同市财政局按时将资金下达到区级,其中:海沧区80万元、集美区100万元、同安区3505万元、翔安区2103万元。

  资金使用范围对象:安全生态水系各项目工程建设参与方。

  分配标准、程序:按各项目工程建设进度拨付进度款。

  资金管控情况:严格按照《厦门市水利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合理使用资金,接受各级的监督检查。

  支出政策执行:严格执行市财政局相关政策文件要求。

  支出分担体制:本工程资金来源为市、区两级财政投资建设

  二、绩效分析

  (一)项目效益分析。截至目前,全市共生成79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6.7亿元。

  项目年初产出目标为:安全生态水系建设22.59公里;划界河道数4条。实际完成情况为:全年建设安全生态水系22.59公里;开展同安东西溪、集美后溪、翔安九溪、海沧过芸溪4条河道的划界工作,基本完成年初绩效目标。

  项目年初效益目标为:受益人口60万人;溪流沿途人民的生活条件和生产条件有效提升;行洪安全有效保障;河道生态环境有效改善;溪流沿途居民满意度≥95%。全年持续加快河道安全生态水系建设,较建设前相比,通过以结合人文资源和新农村建设构建休闲景观节点改善群众生态条件、通过建设拦水坝等设施改善群众生产条件,使河道60万人口以上收益,为沿途居民提供休闲场所,提升幸福感,获得感,同时通过防洪疏浚等工程项目,有效提高了河道的防洪能力;以改善农业灌溉条件和生态景观用水需求构建过河汀步和拦蓄水闸坝,形成自然的曝气系统和景观水面、以河道原有特性构建深潭浅滩,营造湖心岛江心洲,为鱼虾贝类营造生存空间、以缓流水面种植水生植物净化水体等,改善了河道生态环境;基本完成年初绩效目标。

  (二)支出效益分析。本项目资金为转移支付,市水利局取得财政资金批复后,会同市财政局按时将资金下达到区级,资金支出及时高效。

  支出规范:本项目资金均使用于安全生态水系各项目工程,资金分配合理透明、支出合规,并严格按照《厦门市水利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合理使用资金,接受各级的监督检查。

  支出效率:本项目基本完成年初绩效目标,有效保障了全市79个安全生态水系项目建设。进行生态化改造河床、河道,建设慢行步道,绿化岸坡,达到“河畅、水清、岸绿、安全、生态”的要求,民众满意度高,有效保障溪流沿途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财政资金使用能产生效益。

  (三)评价分值和等级。根据上述分析,自评分:100分,自评等级优。

  三、存在问题

  (一)项目实施存在的问题。在项目实施方面,部分项目受征地拆迁影响较大,影响了进度。此外,部分项目涉及耕地和基本农田,已经与规划部门有效沟通协调。

  四、相关建议

  无

  附件: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厦门市水利局

  2020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