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119-31-02-2019-001 文号:   厦水利函〔2019〕1号
发布机构:   厦门市水利局 发文日期:   2019-01-04
名称:  厦门市水利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内容概述:  
厦门市水利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4 字体大小: |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福建省数字福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度电子政务绩效考核的函》(闽数字办函﹝2018﹞322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8〕41号)等有关规定和要求编制。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在厦门水利信息网站(http://sl.xm.gov.cn)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布并提供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厦门市水利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钟路216号,邮编:361009,联系电话:0592-5760736,电子邮箱:slj_bgs@xm.gov.cn)。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实施《条例》、《办法》和《意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市水利工作重点,认真落实《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厦府办〔2018〕88号)的要求,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增强政务公开实效,基本做到信息公开“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有序深化”,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水利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我局共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433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数208条、依申请公开文件数35条、不予公开文件数190条。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2018年6月,我局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处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处室(单位)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确保重要信息不漏报、不迟报、不误报。制定印发《厦门市水利局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厦水利〔2018〕112号),部署年度政务公开工作重点,明确工作责任和要求。制定印发《厦门市水利局关于印发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通知》(厦水利〔2018〕115号),对信息公开重点领域进行了专门部署。

  (二)健全工作制度。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和“严格依法、全面真实、注重实效、及时便民”的政府信息公开原则,全面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重大决策事项预公开,保密审查、考核评议、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梳理政务公开目录和负面清单,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做到有章可循、按章办事。

  (三)拓宽公开渠道。我局充分发挥“厦门水利信息网”和防汛抗旱微信公众号、微博等自有平台作用,同时利用电视、报刊、新闻网站、新媒体等公众媒体,大力宣传水利法规、全面推行河(湖)长制、防汛防台风、“放管服”改革、重大水利民生工程建设进展等新动态。加强“局长信箱、投诉咨询、调查征集、在线访谈”等栏目建设,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提供便利。

  (四)强化队伍建设。我局先后举办新入职人员培训和公文写作、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等专题培训,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市人社局举办的“2018年培训超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形式》《政府信息公开》等专题课程,先后选派人员参加水利部、福建省水利厅和市委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政务舆情和信息宣传培训班,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处置能力和信息组稿采编综合能力等得到有效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8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8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我局主动公开的类别有:机构职能、法规文件、政策解读、规划计划、统计公报、财政资金、人事信息、行政事业性收费、行政许可决定书、工程建设与管理、水利行政执法、应急管理、水利安全生产、水资源管理、工作报告、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代表建议与委员提案办理、其它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18个类别。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一是网上公开。利用“厦门水利信息网”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开我局制作和获取的政府信息。对水利重点工作和公众关心的重大事件,在局网站开设专题栏目公开相关信息。据统计,本年度通过局门户网站查阅政府信息累计16.7万人次。二是公报公开。2018年我局编印了《厦门市2017年水资源公报》,并将《公报》免费发送给市有关部门、区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市级图书馆等,并在局网站公布电子版。三是其他形式。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市图书馆、市档案馆)、服务窗口及其他便民渠道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免费提供取阅。通过厦门日报公布全市防汛责任人名单。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全年共发布政策解读文件4份。局领导先后通过市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和接受厦门日报、厦视新闻采访的形式开展安全生态水系建设、水利工程建设、打好碧水保卫战等内容的解读、解答。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严格遵照依申请公开制度和公开意见、建议规定的时限内答复申请人,做到一件一回应。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0件。历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23件,其中当面申请2件,网上申请19件,信函申请2件。今年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按期答复,其中1件申请公开的信息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1件申请的政府信息不存在,均通过依申请公开系统和电话向申请人进行了告知。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自实行政府信息公开以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是各处室(单位)依法公开、主动公开的意识仍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广度还有待进一步拓展。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丰富。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持续完善政府信息工作机制,加强培训教育和监督检查,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二是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广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深入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为公众提供及时、准确、实用的信息。

  三是加大热点难点问题公开力度。以政府中心工作和水利改革等为重点,以公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全面、及时地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抄送:国家水利部、福建省水利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