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119-31-02-2018-002 文号:   厦水利函〔2018〕85号
发布机构:   厦门市水利局 发文日期:   2018-11-28
名称:  厦门市水利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内容概述:  
厦门市水利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11-28 字体大小: | |

  今年以来,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紧紧围绕上级部署要求和全市水利工作重点,认真落实《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厦府办〔2018〕88号),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取得了一定成效。至11月底,主动公开政务信息737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193条,依法办结依申请公开10件。现将我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认真筹划部署,确保有序推进。认真学习《厦门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结合本单位实际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厦水利〔2018〕112号),对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进行分解和部署,明确各项重点工作责任单位及要求,督促抓好落实。聚焦重点领域,印发《厦门市水利局关于印发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通知》(厦水利〔2018〕115号),着力实现水利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全流程透明化。要求各单位把政务公开工作放到突出位置来抓,指定专人负责,对照公开的内容清单,及时提供,定期维护,严格落实,确保政务公开的严肃性、时效性和针对性。

  (二)加大公开力度,主动回应关切。以厦门水利信息网站为主要载体,以厦门日报、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为补充,及时、准确地将工作信息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行政权力运行事项向公众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保障公民知情权。做好水利局部门预算、决算等财政资金信息、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加强涉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相关政策、重大水利工作部署如水源连通工程、杏林湾排涝泵站、西水东调等重点水利工程项目批准和实施的信息公开。扎实做好防汛抗旱防台风、饮水安全、水资源管理等民生水利工作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全市风情、水情、汛情、旱情、灾情以及预警信息。设立“双随机”专栏,及时公开“双随机”检查一单两库、随机抽取情况和检查结果等内容。

  (三)加强平台建设,形成良好互动。积极回复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共12份答复件均全文公开。严格落实依申请公开制度规定,按时限答复申请人,做到一件一回复,回复前和回复后主动通过电话与申请人联系,确保群众满意。强化网站“局长信箱”、“投诉咨询”、“调查征集”、“在线访谈”等公众参与栏目建设,搭建重要的沟通桥梁,及时、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截至11月底,共处理“投诉咨询”15件、“局长信箱”8件,均无不满意情况。同时,通过“在线访谈”、“民意征集”栏目与公众直接进行对话交流。9月份,局主要领导接受厦门日报采访,专题解读水源连通工程建设;10月份,局党组成员参加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就“安全生态水系建设”与网友进行了积极互动。

  (四)精简审批流程,减轻群众负担。先后出台《厦门市水利局关于印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厦水利〔2018〕174号)《厦门市水利局关于印发水利项目审批流程图的通知》(厦水利〔2018〕190号)《厦门市水利局关于印发水利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方案(试行)的通知》(厦水利〔2018〕210号)《厦门市水利局关于优化水利项目审批流程图的通知》(厦水利〔2018〕229号)等文件,进一步优化规范审批流程,研究取消审批取水许可证制作环节,推行水土保持方案报告表及登记表全流程网办新举措,对属于编报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的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35%,对非特定项目免于办理洪水影响评价专项审批手续。积极做好 “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工作,抓好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和完善,推进电子证照、水行政许可信用的信息建设与应用,进一步规范建设投资项目审批中介网上服务大厅运行。针对审批流程、局网站域名和监督投诉电话等事项变更,及时调整和规范办事指南。把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作为强化水利建设市场事中事后监管的有效手段,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进一步规范和维护水利建设市场秩序。加强对政务服务中心审批窗口的日常管理,分管副局长多次带效能办前往检查,进一步正规了工作秩序。

  (五)强化建设管理,防范安全风险。根据市政府统一计划,6月份,组织厦门水利信息网站整体迁移至市政府网站群统一管理,启用新域名,及时更新各类指引数据,按要求进行公示,注销原域名。注重网络信息安全防护工作,组织信息系统安全防护升级,完善水利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及时整改网络安全执法检查反馈问题。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指定专人负责,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应公开的全公开。同时,依法保护个人隐私,除惩戒性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于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进行去标识化处理。

  一年来,我局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定差距。如信息公开目录设置不够合理,部分动态类信息公开不够及时,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和公众参与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2019年工作安排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意见为牵引,以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重点,以深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关切和扩大公众参与为抓手,以常态化督查督办为着力点,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整体水平。

  (一)启动网站改版,进一步优化版面设计,提升界面友好程度。按要求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

  (二)持续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培训,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认识水平和责任意识,在公开比例和及时性上下功夫。

  (三)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的管理、使用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制定针对性措施,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

  厦门市水利局

  2018年11月27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