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119-31-02-2018-001 文号:   厦水利函〔2018〕1号
发布机构:   厦门市水利局 发文日期:   2018-01-05
名称:  厦门市水利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内容概述:  
厦门市水利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05 字体大小: | |

市政府办公厅:

    现将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送贵厅。

厦门市水利局

2017年1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

厦门市水利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2017年度福建省电子政务绩效考核指标责任分解》《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7〕24 号)等有关规定和要求编制。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在厦门水利信息网站(http://sl.xm.gov.cn)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布并提供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厦门市水利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钟路216号,邮编:361009,联系电话:0592-5769618,电子邮箱:slj_bgs@xm.gov.cn)。

  一、概述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实施《条例》、《办法》和《意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市水利重点,认真落实《厦门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厦府办〔2017〕80号)的要求,聚力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增实效等内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较好地发挥水行政部门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服务作用,取得明显成效。2017年我局共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446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数206条、依申请公开文件数37条、不予公开文件数203条。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处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处室(单位)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确保重要信息不漏报、不迟报、不误报。制定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厦水利〔2017〕104号),部署年度政务公开工作重点,明确工作责任和要求。制定《厦门市水利局突发重大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预案》(厦水利〔2017〕186号),成立舆情监测小组,负责政务舆情监测、研判和回应。

  (二)健全工作制度。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和“严格依法、全面真实、注重实效、及时便民”的政府信息公开原则,全面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建立健全信息公开、重大决策事项预公开,保密审查、考核评议、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梳理政务公开目录和负面清单,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做到有章可循、按章办事。

  (三)拓宽公开渠道。我局充分发货部门官网、防汛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现有平台作用,同时借助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新媒体等公众媒体,大力宣传水利法规、全面推行河长制、防汛防台风、“放管服”改革、重大水利民生工程建设进展等的新动态。结合网站集约化管理,加强“局长信箱、投诉咨询、调查征集、在线访谈”等公众参与栏目建设,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提供便利。

  (四)强化队伍建设。我局分别举办公文写作、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安全专题培训,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举办的“2017年培训超市”《如何撰写政务信息》专题培训班,先后选派3名同志参加上级水利部门举办政府信息公开、政务舆情和信息宣传培训班,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处置能力,信息组稿采编综合能力等得到有效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6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7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我局主动公开的类别有: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统计信息、资金信息、行政事业性收费、行政审批、工程建设、水利行政执法、人事信息、水利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水利管理、年度工作报告和其它应主动公开信息等15个类别。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一是网上公开。利用厦门水利信息网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开我局制作和获取的政府信息。对水利重点工作和公众关心的重大事件,在局网站开设专题栏目公开相关信息。据统计,本年度通过局门户网站查阅政府信息累计13.9万人次。二是公报公开。2017年我局编印了《厦门市2016年水资源公报》,并将《公报》免费发送给市有关部门、区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市级图书馆等,并在局网站公布电子版。三是其他形式。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市图书馆、市档案馆)、服务窗口及其他便民渠道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免费提供取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先后在市政府网、市长热线、厦门日报和本部门官网开展全面推行河长制、防汛防台风预案、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等政策法规的解读、解答。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严格遵照依申请公开制度和公开意见、建议规定的时限内答复申请人,做到一件一回应。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4件。历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3件,其中当面申请2件,网上申请9件,信函申请2件。今年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都按期答复,对不属于我局公开范围内的,告知申请人公开机构名称和联系方式,不存在部分公开、不予公开、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自实行政府信息公开以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是各处室(单位)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有待提高。

  二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广度还有待进一步拓展。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健全。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明确职责。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工作机制,明确工作机构职责和任务,细化政府公开目录,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二是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广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深入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为公众提供及时、准确、实用的信息。

  三是公开热点难点问题。以政府中心工作和水利改革等工作为重点,以公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全面、及时地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厦门市水利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

填报单位:厦门市水利局       填报时间:2018年1月5日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06

127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06

127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4

1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

          2.网上申请数

4

9

          3.信函申请数

0

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4

1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4

1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1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抄送:国家水利部、福建省水利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