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119-03-01-2011-001 文号:   无
发布机构:   市水利局 发文日期:   2011-09-06
名称:  厦门市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报告
内容概述:  
厦门市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报告
发布时间:2011-09-06 字体大小: | |

  序   言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条件、基础支撑、重要保障。“十一五”以来,我市各级水利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以民生水利为重点,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水利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新举措,加快水利建设,强化水利管理,深化水利改革,推动我市水利事业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取得了显著成效。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区域资源、环境压力不断增大,我市已处于经济社会发展模式转型的关键时期,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科学发展的要求非常迫切。在这关键的时期,国务院出台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以及同意厦门特区扩大到全市,这是国家从战略全局和长远发展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必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和深远的历史影响,并对我市水利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水利作为国民经济基础设施,如何进一步支撑与保障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着巨大挑战。“十二五”是我市加快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岛外一体化建设,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市水利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五年。

  “十二五”时期,我市水利改革发展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以及福建省、厦门市的实施意见,坚持先行先试、加快转变、民生优先,积极推进城市水利建设,以建成防汛抗旱减灾体系、水资源保障体系、水生态文明体系、滨水景观体系、水利制度保障体系为重点,把水利设施建设作为岛内外一体化建设的重点任务,把严格水资源管理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战略举措,注重科学治水、依法治水,突出加强薄弱环节建设,大力发展城市水利和民生水利,不断深化水利改革,全力推动水利可持续发展,为厦门特区科学发展新跨越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撑保障能力。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和省市实施意见、《中共厦门市委关于制定厦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水利部、省、市关于“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总体要求,在开展大量调查研究、系统总结“十一五”规划实施情况、全面分析水利改革发展新形势、认真研究水利改革发展重大战略问题、广泛征求有关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组织编制了《厦门市水利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明确了“十二五”水利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建设任务和改革管理措施。

  2011年4月2日,在全市水利暨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上,市水利局将该规划报告征求意见稿向市区相关单位征求意见,2011年4月12日市水利局还专门以书面形式向市区相关单位征求书面意见。2011年6月14日,市发展改革委根据市政府领导的批示,再次召开征求意见会。 2011年7月,市水利局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市政园林局、市清淤办和相关指挥部根据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常委会精神,在“十二五”水利规划报告中补充和完善城区防洪排涝、海域清淤等内容。“十二五”期间水利建设计划还经过8月23日市政府第135次常务会和9月2日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

  在规划编写和修改完善过程中,编写组得到了市、区有关部门和专家的大力支持,在此一并表示诚挚谢意!

  编 写 组

  2011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