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119-32-02-2022-006 文号:   厦水利函〔2022〕17号
发布机构:   厦门市水利局 发文日期:   2022-03-17
名称:  厦门市水利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2079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内容概述:  厦门市水利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2079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厦门市水利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2079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2-03-17 字体大小: | |

  答复类别:B

  厦门市市政园林局:

  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加大中水回收利用 推动我市创建节水典范城市的建议》(第2022207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收到建议后,我局高度重视,组织相关业务处室学习人资环农委提出的建议,认真研究,针对涉及我局职能内容,形成本提案答复内容。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水资源监管。一是严格取水许可管理,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落实自备水源计划用水管理,严格取用水单位取水总量控制管理。二是开展水资源保护专项检查,全年共开展原水管渠专项检查118 批333 人次。三是建立用水单位重点监控名录,将用水量大、行业示范性强的69家用水户列入重点监控,建立用水档案。

  (二)多举措推动节水工作。一是将节水指标纳入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考核指标体系及河湖长制考核指标,进一步强化各级各部门对节水工作的重视程度,确保节水任务落到实处。二是将再生水利用纳入水资源配置,提高水资源统筹调配能力,助力再生水利用率的提高。三是建立取用水资源项目节水评价制度。四是积极宣传推动省水利厅“节水贷”。

  (三)积极推进再生水生态补水工程。围绕“让水清起来、让水动起来、把水留下来”理念,按照“再生水厂尾水为主、水库水为辅、外调水为补充、水源连通工程作为应急”的思路,统筹编制印发《厦门市九条溪流生态补水工程规划》和《厦门市雨洪增蓄利用工程规划》,推进雨洪增蓄项目建设,目前已先行启动的同安埭头溪、翔安浯溪和内田溪生态补水工程,有效增强河道水体流动性和自净能力,强力巩固埭头溪和浯溪消除黑臭,内田溪河道水体水质由劣V类提升到V类标准,生态补水取得实质成效。

  三、今后推动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履职,主动作为,紧紧围绕省、市相关决策部署,强化中水资源利用工作,助力节水型城市创建。一是加强部门协调,推动节水工作落深落实。二是抓典型示范引领,推进集美、翔安区县域节水型社会创建工作,加强中水资源利用。三是多渠道多手段开展节水宣传教育。

  特此函复。

  领导署名:王伟文

  联 系 人:蔡毅鸿

  联系电话:15305929996   

  厦门市水利局

  2022年3月17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