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119-32-02-2021-007 文号:   厦水利函〔2021〕26号
发布机构:   厦门市水利局 发文日期:   2021-05-31
名称:  厦门市水利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2073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内容概述:  厦门市水利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2073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厦门市水利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2073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1-05-31 字体大小: | |

人资环农委:

  《关于提高城市韧性优化水资源配置和保障的建议》(第20212073号)由我单位会同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市财政局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水资源是维持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性资源,虽然我市在供水安全保障方面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受客观条件所限,供水水源相对单一,目前80%的原水均来自九龙江北溪,对客水依赖程度大;同时还存在部分水厂原水通道单一、东西部配置不平衡、配水管网不完善,本地水库调蓄能力弱,供水系统安全保障性不足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局采取积极措施,供水保障能力逐年提升。

  二、措施与成效

  (一)加强水资源保障方面

  1.加强水源间的互连互通

  我市水源连通工程分为高线、中线、低线。

  原水高线连通(长泰-石兜-莲花-汀溪)主要包括3个子工程:一是莲花泵站至汀溪四林泵站段水源连通工程已于2018年2月份完工,供水能力30万吨/天;二是莲花水库至西山水厂段水源连通工程已于2018年10月份完工,供水能力30万吨/天;三是石兜水库至西山水厂段预计2022年上半年完工,供水能力50万吨/天。届时可实现高线全线贯通。

  原水低线连通(北引-集美泵站-翔安)主要包括:西水东调原水管道工程一期管道工程,二期泵站及电源总配工程。西水东调原水管道工程一期管道工程于2020年已完工;二期泵站及电源总配工程正在推进中,预计2021年底完工,供水能力达25万吨/天,届时可实现低线全线贯通。

  原水中线连通(溪头-翔安)由于九龙江北溪雨洪利用工程部分纳入闽西南水资源配置工程总体方案,规模有变,我局正积极配合省水利厅,推进相关前期工作。

  2.进一步提高现有工程的供水能力

  经向福建省九龙江北溪水资源调配中心了解,现状北溪引水干渠(九龙江北溪引水干渠田边水闸处至厦漳分界)段引水能力16m3/s-14 m3/s,调配中心正在推进九龙江北溪水闸改扩建工程前期工作,初步计划提高蓄水水位0.5-2m。改扩建后将增加调蓄库容,提高库区水位,可增加向厦门的供水能力(不低于16m3/s),目前北溪引水主干渠改造工程(马銮湾新城段)已按新规模建设中,待时机成熟北溪引水主干渠其他段再实施扩容改造。

  3. 加强应急备用水源建设

  翔安区本地原水匮乏,水源主要有古宅水库和曾溪水库,其中古宅水库正常库容300万m3,目前主要作为新圩镇的饮用水水源地,供给新圩水厂;曾溪水库正常库容505万m3,主要作为工业用水和农业用水水源。翔安区的城镇供水以外调水源为主,一是汀溪水库群,二是集美大池的石兜水库水与九龙江北溪混合水,通过现状的东部原水输水工程及新建的西水东调原水管道工程(一期)供给。

  东部供水不足问题突出,逐渐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约束条件。我局主要领导多次到翔安进行调研,明确了研究方向,一是重点研究祥溪水库、曾溪水库扩容;二是泉州石壁水库引水至翔安曾溪水库,工程拟新建提升泵站,将泉州晋江金鸡拦河闸水源提升至泉州石壁水库,再通过提升泵站及隧洞输水至翔安曾溪水库,解决翔安缺水问题。

  4. 加快推进闽西南水资源配置工程

  省水利厅编制了《闽西南水资源配置工程总体方案》,我局主要领导多次赴省水利厅沟通,为我市争取更多水量,建议选用对我市最优供水线路。该工程规划向漳州市、厦门市以及泉州市沿海地区供水。工程由“两库三线”组成,估算总投资197亿元。“两库”分别为:龙岩境内浙溪大型水库(总库容2.7亿立方米)、罗溪中型水库(总库容0.9亿m3)。“三线”分别为:棉花滩输水线路、漳州输水线路、厦泉输水线路,总长303公里。工程建成后,预计年均新增供水量8.5亿m3,其中:厦门2.6亿m3。目前省水利厅正在推进闽西南水资源配置工程前期工作,我市将全力配合,争取先行实施厦门段。

  在积极争取外地水源的同时,我市也积极谋划新建溪头水库,增加调蓄能力。溪头水库已上报水利部,争取列入部里相关规划,我局正在跟踪对接,待水利部批复后,立即推进社稳评估调查和移民调查等相关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同时我市拟组建项目工作推进小组,由市领导任组长,水利局、发改委、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市政园林局、相关区政府等单位为成员。目前已向市政府报告,待市政府研究明确。

  (二)加强财政支持力度

  2019年以来财政安排用于水源及原水工程投资5.7亿元,下一步财政部门将加强对水源及原水工程的支持力度,综合考虑原水需求、财力情况,结合原水、自来水各环节成本,研究原水项目财政投入体制,做好资金保障,确保供水安全。

  三、今后推动计划

  1.加快推进闽西南水资源配置工程。争取“十四五”期间先行实施闽西南水资源配置工程厦门段(原厦门市九龙江北溪雨洪利用工程)及配套的溪头水库扩建工程,在扩大外调水量的基础上,增强本地调蓄能力,实现“以蓄补引”的水资源优化配置。

  2.加快推进北溪引水左干渠改造。加快推进北溪引水左干渠改造工程(马銮湾新城段)的同时,结合道路施工、片区开发建设等,适时启动其他段的扩容改造前期工作,尽快组织实施,全线提高北溪引水左干渠的供水能力。

  3.加强应急备用水源建设,解决东部缺水问题。加快研究祥溪水库、曾溪水库扩容和泉州石壁水库引水至翔安曾溪水库的可行性,解决东部缺水问题。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王伟文(市水利局局长)

  联 系 人:李连伟(规建财务处)

  联系电话:0592-5766856;18359714081

  厦门市水利局        

  2021年5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