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119-32-02-2020-006 文号:   厦水利函〔2020〕31号
发布机构:   厦门市水利局 发文日期:   2020-04-16
名称:  厦门市水利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5005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内容概述:  厦门市水利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5005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厦门市水利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5005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0-04-16 字体大小: | |

    

  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落实“河湖长制”提升水环境质量》(第20205005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收到提案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组织相关业务处室认真学习提案内容,并积极与提案人沟通了解提案意图,形成本提案答复内容。

  二、深化推行河湖长制进展情况

  厦门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遵循水利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按照省里“六全四有”和“施工队长”目标要求,立足厦门实际,统筹推进河湖长制各项工作,河湖管护取得明显成效,河湖水质持续得到改善。2019年以来,我市市域范围饮用水源达标率保持100%,国控隘头潭断面水质保持Ⅲ类,小流域10个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同比上升,Ⅰ~Ⅲ类水质同比上升近30个百分点。筼筜湖水质持续向好,无机氮、活性磷酸盐两项指标浓度持续下降。现将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建立“高规格”河湖治理体制。落实双总河长制,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昌升和市长庄稼汉共同担任市级河长,强化党政领导齐抓共管。胡昌升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河长制、生态环境工作,深入各区步行巡河调研,并结合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专题调研埭头溪整治,现场检查指导推动河湖治理工作。庄稼汉市长多次召开常务会、专题会研究流域水质提升和污染源清退工作,带队深入河湖现场办公,督促问题整改。市委副书记陈秋雄和原副市长张毅恭积极推动具体工作落实,定期巡河调研,每月召开1-2次专题调度会,推动河湖长制各项工作。2019年7月,胡昌升书记,庄稼汉市长签发2019年第1号厦门市总河长令,发起全力打好小流域综合治理攻坚战的总动员,市河长办印发《厦门市小流域综合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全面加快推进我市小流域综合治理。

  (二)谋划“补短板”污水处理项目。紧扣“工程补短板”要求,成立以庄稼汉市长为总指挥、张毅恭副市长为常务副总指挥的污水处理设施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指挥部,负责统筹协调推进全市污水处理规划、建设工作,计划2019~2022三年时间新增投入100亿元,每年新建100公里污水管道,累计新增100万吨污水处理能力,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抓紧补足我市水环境治理最大短板,改善河湖水环境。

  (三)形成“齐参与”共治共管氛围。在全省率先聘任一批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分别组成厦门市“人大代表河长”和“政协委员河长”队伍,按照“六个一”工作内容,广泛参与河长制工作的监督、参谋与指导,形成独具厦门特色的河湖管护力量。广泛发动参与网络投票,我市“不忘初心,逐水前行”微视频网络投票获得全国第9名好成绩,全省排名第一;省级“最美基层河长”“最美民间河长”网络投票中均名列前茅,充分展现我市广大干群投入“美丽河湖,你我共参与”的热度。

  (四)完善“全方位”协同保障机制。修订《厦门经济特区水资源条例》,明确写入实行河长制条款,为河长制统筹协调水资源管理提供法规保障,也是全省首个明确施行河长制的地方性法规。率先在全省九地市水文局成立厦门市水资源与河务信息中心,建立联动机制,并开展专业化巡查,加强河务信息的科学分析。强化与泉州、漳州的沟通、交流与协作,共同合作解决了多起跨市域水环境问题,及时协调处理存在交叉的问题。

  (五)深化河湖管护。修编《厦门市溪流养护实施办法》,巩固溪流管理养护机制,2019年起市财政每年定补2000万元,落实河道保洁管护社会化、专业化,实现全市9条溪流465公里河道全覆盖。加强生态文明立法,拟出台《厦门经济特区筼筜湖区保护办法》,对湖区管理体制机制、规划与建设、治理与保护等进行制度设计,待市人大审议通过后将成为全省首个在单个湖泊管理法规中明确施行湖长制的地方性法规。

  (六)实施截污控源。全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累计投入资金约30亿元,实施项目近300个,完成8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新扩建3座污水处理厂,新增处理能力8.5万吨/日,有效缓解了污水能力不足的问题。持续加快村庄集中纳管和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千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设完成率99%以上,有效减少农村生活污水入河污染。

  (七)狠抓河道“四乱”。持续保持对河道“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的高压打击态势,重点开展“百里扫河”专项行动,逐河逐段查实查细“四乱”问题,邀请《特区新闻广场》栏目组对查实问题进行曝光,形成“四乱”问题清理拖不得、不得拖的氛围。全市第一轮排查183个问题,第二轮排查问题39个,目前已全部整治完毕,实现动态清零。

  (八)强化督查检查。组织河长制各成员部门采取明察暗访、效能督查等方式,全面督查检查河长制工作重点难点;由市政府对7个流域中上游典型劣Ⅴ类水质断面进行挂牌督办;在厦门电视台《特区新闻广场》、《厦门日报》设“河长制河长治”专栏,对河湖管护问题进行曝光,对成效进行宣传。积极向中央、水利部、省级以上媒体报送信息53篇,并向省河长制工作群推送2196条宣传信息,形成浓厚舆论监督氛围。按照《厦门市河(湖)长制约谈暂行办法》,去年全市共通报约谈 52人次,效能问责1人次,强化责任落实。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持续强化河湖监管。坚持把清“四乱”作为河湖强监管第一抓手,清存量、控增量,建立“四乱”清理整治长效机制,实现动态清零。持续加强河道保洁管养,深化落实河道保洁养护机制,重点推进“一把扫把扫到底”河道管养模式,对全市主要河道、湖泊全覆盖管护。继续落实重点挂牌督办、定期专项检查、发动民众监督、常态舆论监督,压实河湖长制各项工作责任。联合各相关单位持续巩固污染源清退成效,并建立长效机制,防止回潮。

  (二)持续强化污水处理能力提升。按照“三个一百”目标,落实市区两级责任分工,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着重督促各区推进现状合流制区域和混流区域的雨污分流改造和雨污水管道混错接改造,重点推进工业区、城中村、老旧城区、城乡结合部管网改造。有序推进“正本清源”,开展“污水零排放小区”建设。

  (三)共同督促推进入河湖排口和水源地专项整治。督促推进入河湖排口整治,通过取缔一批、清理一批、规范一批入河湖排污口,不断加大入河湖排口整治力度。督促推进水源地专项整治,重点推进莲花水库、石兜-坂头水库、汀溪-溪东水库饮用水源地的整治工作。加快莲花水库水源地保护区“划立治”工作。

  (四)持续强化美丽河湖建设。加快9条溪流安全生态水系建设收尾工作,加快24个在建项目施工进度,6月底前开工建设剩余6个项目,确保2020年底前全部完成主体工程。统筹安全生态水系建设、中小流域治理等项目,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推出一批示范河湖治理项目,在2020年度开展一次“最美河湖”评选活动,鼓励创精品当示范,争取达到“区区有精品、样样有示范”的目标。

  (五)持续强化共治共管。发动公众共同参与,组织好民间河长、民间组织和热线等管河护湖力量。重点出台《厦门市民间河长工作规定》,规范引导民间广泛参与。建立公安协同河长制联络机制,强化监督落实力度。开展基层示范河长办建设,筹划建设五缘湾湿地河长制展示馆等,营造全民治水浓厚氛围。

  特此函复。

  领导署名:王伟文

  联 系 人:黄芳芳

  联系电话:18559161200

   

                                                         厦门市水利局

                                                         2020年4月16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1份),市政府督查室(1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