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119-32-02-2020-004 文号:   厦水利函〔2020〕29号
发布机构:   厦门市水利局 发文日期:   2020-04-16
名称:  厦门市水利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5021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内容概述:  厦门市水利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5021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厦门市水利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5021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0-04-16 字体大小: | |

  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综合整治集美湖的建议》(第20205021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收到该提案后,我局组织河湖管理处,按照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相关制度要求,积极与提案人沟通了解提案意图,并对集美区集美湖整治存在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和研究。

  二、督促推进杏林湾水库综合整治

  (一)在杏林湾水库(集美湖)全面推行湖长制

  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我市全面推行湖长制。集美区在集美湖建立了“高规格”河湖治理体制,落实双总河(湖)长制。区委书记李钦辉和区委副书记、区长何东宁共同担任区级河长,强化党政领导齐抓共管。副区长吴金平担任集美湖湖长,负责推动具体工作落实,定期巡河调研,推动杏林湾水库污染整治各项工作。在市河长制工作要求的督促督办同时,集美区各级河长认真履职,高度重视杏林湾水域水污染整治工作。2019年11月27日区长何东宁组织召开集美区河湖长制工作调度会议,听取区河长办汇报杏林湾水库污染情况分析与整治措施,明确加快推进杏林湾水库污染整治工作,重点开展周边管网整治以及小流域的整治,力争2020年6月底前完成后溪流域、杏林湾水库晴天有排水排口整治工作,进一步提升杏林湾水库水质。集美区区长、河长何东宁多次带队巡查杏林湾水库,实地察看了杏林湾排口排查整治情况,详细了解杏林湾水质与管养情况、污水处理站运行及工程项目进展情况。集美新城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胡旭彬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杏林湾水环境综合治理相关方案、杏林湾周边流域治理及市政管网现状、杏林湾水库上游及周边污水处理与截污情况,明确杏林湾水库污染综合治理形式。

  (二)督促推进杏林湾水库污染治理

  近几年,我局持续协调、强力督促推进杏林湾水库污染治理,集美区会同集美新城指挥部,具体落实杏林湾水域水污染整治项目,多措并举,持续提升杏林湾水环境。整治主要有三个方面:

  1、杏林湾周边管网整治

  针对截污管道有下陷、破损,部分市政管网混流,个别污水管网淤堵严重等情况,具体如下:

  (1)对滨水西岸截污管道下陷、破损情况,已生成滨水西岸截污管道修复项目,4月12日开标,计划6月底完成。

  (2)对部分市政管网混流,个别污水管网淤堵严重情况,已正在实施集美新城九天湖污水处理站及核心区污水处理站、杏林湾B处理站周边相关污水管网应急监测、清淤、维修工程三个项目,均已完成排查、清淤、检测工作,目前对瓦山东路、立功路、朝旭路等个别存在严重变形,破裂、脱节等现象的,正制定整改方案,计划6月份完成管道整改;另水晶湖郡片区污水管网正在开展排查疏通项目,计划6月份完成管道整改工作。

  (3)对杏北片区雨污混流情况,目前正在制定整改方案,进一步加快杏林湾周边市政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作。

  2、杏林湾上游污水截流整治情况

  上游除后溪外杏林湾汇入排洪渠7条,均已完成截流整治,其中有4条华大排洪渠、天马溪、九天湖排洪渠、董任排洪渠水质相对较好外,其余3条下蔡、崎沟溪、锦园溪水质较差且雨天均易发生混流水溢流情况,针对该情况目前已开展源头治理工作,情况如下:

  (1)下蔡排洪渠。针对孙坂南路(浒井段)、西英路污水管网断头,上游浒井村生活污水排入,已生成孙坂南路道路改造、奥佳华西北侧西英路道路工程项目,目前已完成概算审核,计划年底完成,打通污水管网。

  (2)崎沟溪。针对海翔大道(天水路-博知路)无污水管网,华夏老院子、奥特莱斯生活污水排入,已生成天水路污水贯通工程项目,目前准备概算送审,计划年底完成贯通。

  (3)锦园溪。上游锦园工业区的雨污混流已完成溯源排查,正在制定方案整治;另锦园片区农村污水纳管进一步完善准备实施。

  (4)九天湖排洪渠。湖内片区污水管网断头,现该片区入住率不高,污水排放不多,集美新城已开展海翔大道(九天湖路-芦澳路)污水管道工程。

  三、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据我们了解《杏林湾水库综合治理建议方案》已经多轮论证,待进一步专家论证,明确进一步系统治理方案。系统治理首先将控制外源污染,消除内源污染,增加水动力,建立库区生态系统;其次进一步完善库区生态系统,完善智慧管理系统,片区逐步实现海绵城市建设;最后形成完善的水环境监控管理系统,实现杏林湾的长治久清,生态和谐。近期先行督促推进继续落实三方面工作:

  (一)继续开展溯源排查、力争全面控源截污。督促推进九天湖、核心区及杏林湾B处理站周边雨污管网项目的排查整改及小流域源头治理等工作。针对排洪渠周边污水混流的状况,目前已开展全区雨水管网溯源排查工作,后续针对溯源排查情况进一步生成项目进行整改。

  (二)督促加快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对新城个别处理站设施老化严重,影响污水收集处理进行提升改造。

  (三)督促加快水环境系统治理方案论证。集美新城指挥部研究策划的《杏林湾综合治理建议方案》,将针对杏林湾水体不流动、水动力不足、底泥较厚等情况,造成杏林湾长期劣Ⅴ类,开展系统治理。将加快系统治理方案论证,加快推进治理项目落实,持续改善杏林湾水库水环境质量,实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目标。

  特此函复。

  领导署名:王伟文

  联 系 人:俞秀霞

    联系电话:13696913619

                                                                 厦门市水利局

                                                                2020年4月16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1份),市政府督查室(1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