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119-32-01-2021-001 文号:   厦水利函〔2021〕11号
发布机构:   厦门市水利局 发文日期:   2021-03-29
名称:  厦门市水利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192号建议的协办意见的函
内容概述:  厦门市水利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192号建议的协办意见的函
厦门市水利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192号建议的协办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1-03-29 字体大小: | |

厦门市农业农村局:

  蔡继佗等代表在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推动厦门农业节水灌溉的若干建议》(第0192号)收悉。根据建议办理分工,我局作为《关于推动厦门农业节水灌溉的若干建议》协办单位之一。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气候异常,持续干旱给城市居民生活、农业生产带来巨大影响,特别是2020年厦门市平均降雨量866毫米,比常年平均偏少35%,属于特枯年份,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凸显。代表提出的加大农业节水灌溉设施的建设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

  目前我局涉及农田水利建设项目主要是配合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根据计划安排,至2024年我市农业水价改革总实施面积为32350亩;截至2020年底已完成4868亩,2021年计划完成6085亩。为提高农民加大节水灌溉意识,确保农业节水落到实处,我局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中指导各区出台农业用水价格机制,配套完善农业供水计量设施,联合市财政局下达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经费50万元,用于各区农业水价精准补贴、节水奖励,有效促进了农业节水。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推进灌区管理体制改革力度,合理分配水资源,提高农业灌溉水利用效率和效益;对用水试行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相结合的制度,实行计划用水,统一协调供水、需水和输水的关系,以达到充分利用和节约水资源的目的。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王伟文

  联 系 人:叶晓炜

  联系电话:5766879

  厦门市水利局      

  2021年3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