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119-32-01-2020-001 文号:   厦水利函〔2020〕4号
发布机构:   厦门市水利局 发文日期:   2020-02-17
名称:  厦门市水利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207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内容概述:  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207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厦门市水利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207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0-02-17 字体大小: | |

答复类别:C类 

厦门市行政审批管理局:

  《关于进一步推动厦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建议》(第020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积极进行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制度改革

  我局以涉水审批最频繁的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事项改革为突破口,细分审批类型,精准审批,管住该管的,放开能放的,不断改进审批方式,提升审批效能服务。一是编制规划,抓住管控重点。率先在全省出台《厦门市水土保持规划》,明确水土流失易发区,精准管控。同时松绑小型项目、园林绿化等水土流失影响小的项目,免予办理水土保持方案审批。二是分门别类,简政放权。出台简化优化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意见,易发区外的一律办理登记表备案。自意见出台以来,报告书年审批量由原来的近百件减少到10来件,大量项目采用登记表备案快速审批。三是简化内容,优化审批。简化申报材料,报告表和登记表无需编制水土保持方案文本,为申办方节省了编制费用,节约了审批时间。同时,优化了办理流程,报告表、登记表实行即来即办的快捷审批模式,审批时限由原本的一个月大幅度压缩至当日办结。四是全程网办,提高实效。推行水土保持方案报告表、登记表全流程网办,企业足不出户即可通过互联网即时办结。五是试行评估,提升效能。试行水土保持区域评估制度,评估区域内的工程建设项目共享评估评审结果,单体子项目实行水土保持方案登记表备案,即来即办。2019年我市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制度改革的成果获得了省审改办的肯定,作为典型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应用。

  2019年市水利局共办理水土保持方案审批71件,其中:报告书13件,登记表备案58件;涉及房屋建筑的39件均为登记表备案,采用全程网办、即来即办、告知承诺的快捷审批服务。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现已将划定的河道水系生态蓝线和水土保持规划纳入全市“多规合一”平台的一张蓝图中,下一步将严格按照厦门市水系生态蓝线管理办法和简化优化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的意见,强化空间管控,在策划生成阶段即根据相关规划提出行业意见,明确水土保持方案和防洪影响评价等涉水审批事项的办理需要和行使层级,加快项目的策划生成和前期办理。代表提出的合并办理事项是一个很好的建议,但水土保持方案、防洪影响评价、环境影响评价分属于不同的行政主管部门,合并审批还有较大的难度,我局将积极与生态环境局沟通协调,探索合并审批的可能性。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领导署名:王伟文

  联 系 人:杨晓贞

  联系电话:7703922

  厦门市水利局

  2020年2月17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市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