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119-32-01-2018-003 文号:   厦水利函〔2018〕33号
发布机构:   厦门市水利局 发文日期:   2018-05-15
名称:  厦门市水利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315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内容概述:  
厦门市水利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315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18-05-15 字体大小: | |

  答复类别:B类

吴秀兰等10位代表:

  《关于加快推动翔安区“西水东调”项目建设,保障翔安区的用水问题的建议》(第0315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厦门市为资源性、工程性缺水城市,多年平均水资源量为12.34亿m3,人均水资源量仅为320m3(约为福建省人均水资源量的10%,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16%),全市城镇用水80%以上来自九龙江北溪引水。近几年来全市城镇用水量增长快速,尤其是东部同安、翔安两区用水需求量急剧上升,近三年就增加了35%以上,供水安全形势严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未雨绸缪,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供水安全保障措施。去年11月,为有效解决同安、翔安近期的用水需求,保障供水安全,市政府决定立即启动建设西水东调原水管道工程,将九龙江北溪水源输送至翔安区,项目列为民生应急工程,明确要求市政府各相关部门按照灾后重建工作相关程序简化优化审批手续。按照市政府的要求,我局牵头会同市发改委、规划委、海洋渔业局、翔安区政府等相关单位组织水务集团全力推进工程建设,各项前期工作进展有序。

  西水东调原水管道工程起于集美乙池,终于翔安水厂,工程包括15公里长钢管(管径1.6米,其中丙洲—琼头过海段长1.5公里)和取水泵站1座(输水能力25万吨/日),工程可有效解决同安、翔安近期的用水需求,保障供水安全。工程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管道)投资4.4亿元,目前已完成项目可研、初步设计审批,正在开展工程施工招标工作,用海审批手续也同步开展,计划今年7月开工建设,力争2019年6月完工投入使用;二期工程(泵站)正在做好相关准备工作,需待厦门总规调整后推进项目报批和建设。

  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郭金炼

  联 系 人:冯本凡

  联系电话:5766855,13906027975

厦门市水利局

2018年5月15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市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