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市河长办专职副主任康永滨介绍全市360多处小微水体将纳入河长制调度
发布日期:2020-05-06字体大小: | |

  小微水体是江河湖库的“毛细血管”,是水环境整治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从上午召开的全市小微水体治理现场会上了解到,今年,厦门市将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推进小微水体治理,持续改善全市河湖水环境质量。

  在翔安区马巷镇何厝社区,记者看到两个“小喷泉”正在绽放。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两个“小喷泉”其实是两台曝气机,它们能够增加水体溶氧量,提高水体自净能力。此外,这片池塘还采用微生物净化、水生植物修复等生态修复方法,分解水中的有机污染物,从而达到“水清石见,水活鱼跃”的效果。

  市河长制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康永滨:我们推崇的是生态自然修复的方法,我们反对为了小微水体整治,上很多工程性的项目这个是解决不了问题,它只要周边的农村的污水处理整治好了,垃圾清运系统完善了,我们小微水体的自然就干净了就漂亮了。

  据介绍,今年我市将通过“截”、“清”、“绿”等综合措施,切实有效治理小微水体。“截”,就是保障已建好的纳管项目和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清”,就是开展池塘淤泥清淤,疏浚沟渠。“绿”则是对堤岸、生态岛等进行绿化美化,打造“一塘一景”。此外,针对目前部分农村、城中村生活污水直排入溪的现象,我市将继续推广隔油池和三格化粪池项目建设,并落实相关补助政策。

  市河长制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康永滨:我们现在初步摸(排),全市在村庄跟村容村貌结合比较紧密的,有360多个小微水体,那下一步我们再研究出台指导指南,来推进这块工作,把它(小微水体)纳入河长制工作调度里面,逐个水体进行检测,提出方案,推进这块工作。(来源:厦视新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