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水利局举办2022年度水行政执法培训
发布日期:2022-06-24字体大小: | |

  为深入贯彻落实水利“八五”普法工作,贯彻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推进“法治提升年”活动实施,提升水行政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执法效能,有效打击各类水事违法行为,维护良好的水事秩序,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保障水利高质量发展,6月21日-23日,厦门市水利局在厦门城市党建学院举办2022年度水行政执法培训。本次培训由厦门市水政水保监察支队承办,市区两级业务骨干共40余人参加。

  厦门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市河长办专职副主任康永滨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开班动员。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强化水行政执法工作,建立完善水行政监管管理体制机制,以强有力的水行政执法作保障,确保规范有序的水事秩序,面对新形势下的水利强监管工作,执法人员要认真学习,积极应对,转变思路,落实责任,创新方式,强化素质,练好内功。

     

  开班动员

  培训邀请福建世礼律师事务所陈硕律师作《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强制执行理论与实务》专题辅导,陈硕律师从复议审理、司法审查角度,对执法程序的立案、调查、审核、告知、决定、送达和执行七个方面的要点进行深入解读,通过剖析水利行业典型案例,讲解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强制执行实务操作,对执法单位完善执法流程、强化复议应诉能力建设提出可行意见、建议。

  培训还邀请厦门市水利局资源水保处蔡毅鸿处长作《地下水管理条例》授课辅导,蔡毅鸿处长从条例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各级政府与水利部门的法定职责、条例中需要把握的几个问题、落实地下水管理条例建立长效良性运行机制的建议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刻的分析解读。 

  在工作交流会上,厦门市水政水保监察支队支队长刘廉海作了《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对水行政执法的启示》交流发言,就郭家咀水库漫坝事件的发生过程、当地水行政执法部门履职情况、事件处置过程等进行了梳理,深入剖析主要原因、履职过程、责任追究、主要教训等环节,要求执法人员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切实履行水行政执法职责;厦门市水利局资源水保处王飞远、翔安区农业农村局林桂源、同安区农业农村局林加强、集美区农业农村局曾幼山、海沧区农业农村局易道勇等业务骨干也先后进行了发言,他们结合工作实际,从如何更好地规范执法和落实行业强监管入手,用朴实的语言直观地分享了各自的执法、监管心得体会,引起了参训执法人员的共鸣。

  培训期间,厦门市水政水保监察支队业务骨干还对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信用信息采集与报送、《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进行了讲解,对具体的执法业务中应该注意的事项进行了重点提示。

  培训还组织到“江夏堂”参观,通过聆听公道、清廉、为民的黄氏族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从中汲取正能量,领会到家风、家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个人成长的重要意义。

  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参训人员对水利行业强监管的认识,开阔视野、拓展思路,增强履职能力、提升执法水平,在学习中提升,在实践中运用,更好地为厦门市水利改革发展提供执法保障。(厦门市水政水保监察支队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