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水利局利用无人机推动水土保持“精细化监管”
发布日期:2022-05-05字体大小: | |

  近日,在东坪山某项目施工现场,厦门市水利局及市水政水保监察支队执法人员采用无人机开展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落实情况监督检查。通过遥控操纵,无人机实时传输的画面很快便呈现在执法人员手中的监控仪屏幕上,一旦发现画面中的施工现场出现异常情况,执法人员便拉近镜头记录下来。经整理分析,对照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内防治措施,建立问题台账;然后将问题反馈给建设单位,明确整改期限和要求,确保及时高效地解决问题。

   

  监督检查现场

  无人机巡查模式的应用,通过“空地结合、人机结合”的方式,克服了传统监督检查存在的盲点和死角,已成为一种效率更高、效果更好的执法方式。厦门市水利局与时俱进采用无人机巡查、航拍、监测等方式,辅助进行图斑核查、重点区域检查,在最近几年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水土保持监管效果。2021年7月以来,共飞行检查在建项目110个,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76份,立案8起。

  下一步,厦门市水利局将按计划为执法队伍配发无人机并制定相关使用管理办法,实行无人机辅助执法,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实现执法监管科学化、信息化、精细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