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部门落实有效措施积极应对降雨过程
发布日期:2022-05-13字体大小: | |

  受冷暖气流交汇影响,近日我市出现持续性降雨过程。市水利部门落实有效措施积极应对降雨过程:

  一是及时启动应急响应。11日17时,启动防御暴雨四级应急响应,12日16时调整为防御暴雨三级应急响应,全面落实各项水旱灾害防御责任,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水库水闸“三个责任人”等各级水旱灾害防御责任人、水利抢险技术专家在岗到位,压实防汛责任。

  二是加强加密监测预警。紧盯全市水库、河道水情、雨情,及时向各级防汛责任人、水库“三个责任人”、河道巡查人员发布雨情信息,发出《关于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全面加强山塘安全管理的通知》,要求做好水库、水闸、河道、堤防、山塘和在建水利工程等安全巡查,加强重点部位防御。

  三是强化山洪灾害防御。12日16时,市水利局、水文局联合发布我市首份山洪灾害风险预警报告,要求同安、翔安区山洪灾害黄色、蓝色预警相关镇街提高警惕,采取适当措施,严防小流域山洪灾害暴发。

  四是开展隐患排查整治。10日起,市、区水利部门干部深入一线,加强排查水库水闸、重要行洪河道、洪涝隐患点、在建涉水工程施工现场等重要部位的风险隐患;省水利厅督导组也对我市水利行业重点领域安全度汛开展督导,持续对6个区25座水库、3座电站进行检查,就问题隐患进行再排查再整治。

  五是做好科学调度腾库迎洪。实时掌握水情动态,做好科学调度,既要防汛安全,又要保水蓄水,切实发挥水库蓄水和拦洪削峰作用。杏林湾水库12日起利用潮差开闸预泄,腾库迎洪;莲花水库10日起泄洪,流量控制在20立方米/秒以内,并根据雨势适时动态调整泄洪流量,提前通知下游地区加强防范,确保人员财产安全。同安区后格、前格,翔安区西埔、溪美和海沧湖堀和集美风景湖水库共6座水库腾库预泄,合理控制水位。目前全市85座水库均在汛限以下水位运行,9条河流48处河道水位站水势平稳,所有水利工程未出现灾情险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