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119-28-01-2019-001 文号:   厦水利〔2019〕6号
发布机构:   厦门市水利局 发文日期:   2019-01-09
名称:  厦门市水利局关于开展全市水利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关于开展全市水利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工作的通知
厦门市水利局关于开展全市水利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1-09 字体大小: | |

各区水利(农林水利)局、思明区市政园林局、湖里区市政园林局,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厦门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各相关单位:

  为深刻汲取我省近期重大事故教训,针对当前水利安全生产的特点,各单位要紧盯事故多发易发的重点工程、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细化风险防范和隐患治理措施,着力查风险、除隐患、防事故。根据1月7日省、市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工作部署,请各单位立即行动起来,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切实采取有力的措施,全面抓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严防水利生产事故发生。现将有关要求明确如下:

  一、强化安全责任落实

  各单位清醒认识水利安全生产工作严峻的形势,增强忧患意识,强化组织领导,切实落实监管责任、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水利生产经营单位深入分析研判各类安全风险隐患,认真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细化责任,从严从细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推动各项工作责任措施到位。各单位一把手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始终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强化底线思维,自觉将安全生产贯穿水利工程设计、建设、管理全过程。

  二、抓好隐患排查治理

  出落实好“三个一”:“查一遍”,对辖区所有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和水库水闸等运行管理单位开展隐患排查,实现全覆盖;“开一个会”,召开业主、法人、施工、监理等单位负责人会议,及时部署、压实责任;“盯一轮”,盯紧隐患与问题整改,及时消除生产安全隐患,实行“闭环”管理。

  认真盯紧排查脚手架等高空作业安全隐患和水下、管道、隧洞作业的安全防护,以及施工工地用火、用气、用电、车辆、船舶、宿舍等安全隐患,及时整改,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三、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岁末年初,各单位严格落实领导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不断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专项应急处置方案,强化应急演练,做好应急救援物资储备,提升应急救援处置能力。

  请各单位开展水利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情况总结于2019年1月11日(周五)下班前报送市水利局安办,邮箱:slj_jgc@xm.gov.cn.联系人:陈圣春,联系电话:5760522

  厦门市水利局

  2019年1月8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安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