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119-27-01-2021-013 文号:   厦水利〔2021〕188号
发布机构:   厦门市水利局 发文日期:   2021-10-21
名称:  厦门市水利局关于印发《厦门市水利局节能降耗倡议书》的通知
内容概述:  厦门市水利局关于印发《厦门市水利局节能降耗倡议书》的通知
厦门市水利局关于印发《厦门市水利局节能降耗倡议书》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21 字体大小: | |

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引领全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现将《厦门市水利局节能降耗倡议书》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厦门市水利局     

  2021年10月18日    

  (此件主动公开)

  厦门市水利局节能降耗倡议书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示范表率作用,引领全社会节能降耗、绿色发展,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贡献,现对节能降耗工作倡议如下:

  一、提高节能降耗意识。广泛开展节能宣传教育活动,学习节能减排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增强节能降耗、低碳环保意识;从我做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培养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节能用能习惯,使节能降耗成为工作生活常态。

  二、带头践行绿色办公。进一步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强化节能降耗管理措施,从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开始,持续提高干部职工生态文明关注度、绿色低碳普及率、节能降耗参与率。一是科学用电、节能降耗。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在长时间未使用和下班后要自觉关闭电源、减少待机消耗。白天充分利用自然光照明,尽可能减少照明数量和时间,下班人走灯关,杜绝“长明灯”。合理控制室内温度,严格执行“室内空调温度设置夏季不得低于26℃,冬季不高于20℃”标准,做到上班不提前开空调、下班前30分钟关闭空调。除数据中心等特殊区域外室内无人时不开空调,开空调时不开窗户。提倡少用电梯、多走楼梯,相邻楼层之间不乘电梯。严格按要求使用一楼大厅、各会议室的LED显示屏,做到提前申请登记,使用后定人负责及时关闭设备电源。二是文明用纸,减少打印。推行网络办公和电子媒介上修改文稿。提倡双面用纸,减少重复打印、复印次数,注重稿纸、复印纸的再利用。采购可循环利用、资源化利用办公用品,不用纸杯等一次性办公生活用品。三是节约用水,建设节水机关。持续推进节水工作,培养干部职工的节约用水、珍爱水资源理念。机关食堂、大厦院内喷灌系统和各楼层卫生间杜绝“长流水”,防止“跑、冒、滴、漏”等现象,做到节约每一滴水。四是扎实做好垃圾分类。坚持常态化检查评比,持续提升垃圾分类意识,推动垃圾减量化、资源化。

  三、积极践行绿色出行。积极参与绿色出行,养成文明交通习惯,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和文明秩序。倡导采取“135”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即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左右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少开车,将出行和运动锻炼结合起来,将绿色、环保、健康的出行习惯方式融入日常生活,使绿色出行常态化、持续化。

  四、带动家庭节能减耗。居家照明尽量利用自然光,少开长明灯。鼓励夏季空调温度不低于26℃,合理设置空调运行时间。尽量使用高效率、低能耗电器,及时关闭电源,减少待机能耗。无论居家还是上班期间,做到节粮惜粮,文明用餐,做到取餐要适量,饮食要“光盘”,养成爱粮、惜粮、节粮的餐饮习惯。通过带动身边的亲友,共同养成节电节水节能降耗的好习惯。

  节能降耗,人人有责。全局干部职工都要从我做起,用切实有效的行动,发挥引导示范作为,助力提升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建设水平,带动全社会形成节能低碳、绿色发展的新风尚。

  厦门市水利局     

  2021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