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119-27-01-2019-005 文号:   厦水利〔2019〕46号
发布机构:   厦门市水利局 发文日期:   2019-03-12
名称:  厦门市水利局转发水利部关于在全国水利系统广泛开展向余元君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内容概述:  关于在全国水利系统广泛开展向余元君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厦门市水利局转发水利部关于在全国水利系统广泛开展向余元君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12 字体大小: | |

各区水利(农林水利)局、思明区市政园林局、湖里区市政园林局,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处室:

  现将《水利部关于在全国水利系统广泛开展向余元君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水机党〔2019〕78号)转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

  余元君同志是新时代水利系统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优秀代表,是全市水利人践行新思想、新理念的学习榜样。各单位要深入组织学习余元君同志先进事迹,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新时代水利工作方针,大力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全市水利系统党员干部职工要以余元君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岗位,主动对标找差距,勤奋敬业图作为,为水利事业发展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为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作出水利人应有的贡献。

  附件:水利部关于在全国水利系统广泛开展向余元君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水机党〔2019〕78号)

  厦门市水利局

  2019年3月12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水利部关于在全国水利系统广泛开展向余元君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水机党〔2019〕78号

部机关各司局,部直属各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

  余元君,男,汉族,湖南临澧县人,1972年9月生,1994年7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生前系湖南省水利厅副总工程师、湖南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总工程师。2019年1月19日下午4时许,因连日超负荷工作,在洞庭湖区钱粮湖垸分洪闸工程建设工地现场办公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46岁。

  余元君同志从事水利工作25年,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切嘱托,将毕生的心血奉献给水利事业,为“治水兴湘”奋斗到生命最后一刻,是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先进典型,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杰出代表,是彰显新时代水利精神的优秀标杆。为深入学习余元君同志先进事迹,大力弘扬“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激励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在奋力推进水利改革发展中当先锋、做表率,水利部决定在全国水利系统广泛开展向余元君同志学习活动。

  向余元君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信念坚定、忠诚为民的政治品格。余元君同志理想崇高、信念坚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党中央新时代治水工作方针,深入贯彻落实水利部党组关于水利工作的决策部署,将满腔热忱投入到水利事业上,为有效保护、科学治理洞庭湖奉献了毕生精力。余元君同志牢记宗旨、情系民生,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以实干和奉献诠释初心使命。学习余元君同志,就是要像他那样,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党忠诚、对祖国忠诚、对人民忠诚、对水利事业忠诚,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为党和人民工作的生动实践中,认真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各项任务,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向余元君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尽职尽责、勇于担当的敬业精神。余元君同志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将主要精力都用在与群众息息相关的防洪保安、饮水灌溉、生态保护工作上,每逢汛期身先士卒奋战在湖区防汛一线,遇到重大抢险经常吃住在堤上,不顾个人安危,积极投入抢险,直到殉职前还一直奔走在蓄滞洪区建设一线。余元君同志直面问题、主动作为,在工程技术方案审查时敢于动真碰硬,对于影响生态安全、质量安全的问题坚决要求优化调整;在工程建设现场严查施工流程和工程质量,对发现的问题一抓到底。学习余元君同志,就是要像他那样,以兴水利民为己任,履职尽责、勤勉敬业,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在平凡的岗位努力作出不平凡的业绩,为水利事业发展奉献智慧和力量。

  向余元君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尊重科学、求实创新的价值追求。余元君同志脚踏实地、业务精湛,深入洞庭湖、了解洞庭湖、研究洞庭湖,走遍洞庭湖治理的每一处工地,参与洞庭湖区许多重大险情抢护,成为洞庭湖保护与治理的专家和复杂水系的“活地图”。余元君同志勤于思考、善于创新,结合工作实际撰写了大量论文和学术报告,组织建成了一大批优质水利工程,牵头开发被誉为“千里眼”的“湖南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千里眼项目管理系统”,实现了对洞庭湖区工程建设的全方位、全过程监管。学习余元君同志,就是要像他那样,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以极强的专业性、科学性对待所从事的水利工作,努力破解水利改革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挑战,不断开创水利工作新局面。

  向余元君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的清廉操守。余元君同志严以用权、公私分明,主持洞庭湖区数百个项目的技术评审和招投标工作,经手的资金、合同近百亿元,没有一起负面反映。余元君同志严于律己、身正如松,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追求个人名利,从未向组织提任何个人要求,从未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和亲朋好友谋取私利。学习余元君同志,就是要像他那样,自觉把立德修身作为毕生追求,时时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处处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坚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做官,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也进入新时代,撸起袖子加油干、重整行装再出发,需要一大批像余元君同志这样的好干部。水利系统各单位要把开展向余元君同志学习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把学习活动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结合起来,与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认真做好当前各项水利工作结合起来,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结合起来,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树立起新时代水利奋斗者的价值导向,为推动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以余元君同志为榜样,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奋发有为再创佳绩,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各项水利工作取得新进展,不断开创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新局面。

  水利部

  2019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