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119-31-01-2020-001 文号:   厦水利〔2020〕5号
发布机构:   厦门市水利局 发文日期:   2020-01-23
名称:  厦门市水利局关于2019年主要工作成效和2020年主要工作思路的报告
内容概述:  
厦门市水利局关于2019年主要工作成效和2020年主要工作思路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3 字体大小: | |

市政府:

  2019年,厦门市水利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水利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按照市委十二届九次、十次全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招商大会、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及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圆满完成年度水利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改善全市水环境水生态,成功防御多场台风暴雨侵袭,为我市建设两高两化城市提供坚强的水利保障。

  一、2019年主要工作落实情况

  (一)大力推进水利工程建设,确保供水安全。落实全市招商大会精神,全力保障厦门大招商、招大商用水需求,统筹抓好各项民生水利建设,加快水利工程补短板提质增效。一是对标一流超前谋划规划。落实对标先进争先进位指示要求,赴深圳、杭州等城市学习考察,思谋突破供水瓶颈和补齐民生短板,组织编制《厦门市供水大水网系统工程规划》和《城乡供水提质扩容三年行动方案》,按照“外引内联,开源节流”“双水源双通道”的思路,着力构建我市供水大水网格局。二是强力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2019年全市水利年度投资计划超额完成。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上存大坝通过验收具备下闸蓄水条件,投用后将为我市年增供水2亿m3。汀溪水库群至翔安原水输水工程支线建成通水,与主线结合将为翔安日增供水22.5万m3。市为民办实事项目--西水东调管道工程(一期)完工,有效解决翔安区域性缺水问题。石兜水库至西山水厂段水源连通工程、杏林湾排涝泵站工程等水利项目紧张有序推进中。三是加大水利前期工作力度。市重大项目--九龙江雨洪利用工程已完成项目可研报告初稿,局领导多次带队前往太湖流域管理局、省水利厅汇报沟通项目审批等事宜,目前正在跟踪落实中。牵头推进闽西南协同发展区水资源合作工作,年内2次召开联席会议,编制完成《闽西南水资源协同发展规划》,合作成效显现。

  (二)紧盯河湖综合治理,确保水生态安全。把握市委市政府建设高颜值厦门对水利工作要求,发挥河湖长制平台作用,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实举措推动水环境治理与保护。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双总河长领导机制,胡昌升书记、庄稼汉市长高度重视,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亲自带队深入各区调研,现场检查指导河湖治理工作;共同签发总河长令,发起全力打好小流域综合治理攻坚战的总动员。全市主要溪流、湖库、小型水库和塘库全部落实河湖长。二是聚力重点任务。按照总河长令要求,印发《厦门市小流域综合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和《厦门市“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细化任务,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狠抓河道清“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开展“百里扫河”专项行动,累计发现并整改“四乱”问题241个,拆除涉河违章建筑13万平方米,流域生态明显改善。实行污水处理“三个一百”行动,计划2019年至2022年新增投入100亿元、新建100公里污水管道、新增100万吨污水处理能力,消除水环境治理最大短板。加强饮用水源地专项整治,在全省率先完成地市级以上地表水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改,顺利通过国家两轮专项督查。三是推进河道水生态治理。至2019年底,全市已建成安全生态水系401.7公里,通过构建人水和谐的宜居环境,极大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出台《厦门市九条溪流生态补水工程规划》,加大河道生态补水力度,埭头溪、浯溪、杏林湾等日补水量已达15万吨以上。修订《厦门市溪流养护实施办法》,市财政每年定补2000万元,聘请社会化专业队伍,对全市溪流实施全覆盖管护。四是加强督促检查。联合多部门开展督查,对7个典型劣Ⅴ类水质断面挂牌督办,在全省率先建立人大“代表河长”、政协“委员河长”监督机制,采用96133全省统一热线及12345热线接受公开举报,联合新闻媒体对河湖问题进行曝光。2019年全市共通报约谈 52人次,效能问责1人次,压力传导到末端。

  (三)坚持底线思维,确保防汛安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力戒麻痹思想和经验主义,把防汛备汛工作落小落细落实。汛前,着力夯实备汛基础。按照省防汛抗旱工作“五个不变”要求扛起责任,全市先后开展隐患大检查5轮,检查重点区域6430处,整改重点安全隐患61处。市、区、镇、村四级共落实419次、涵盖1.8万人次的防汛业务技能培训。组织修订完善全市538个镇(街)村(居)防汛预案,落实各类应急抢险队伍559支13895人。首次针对全市96座水库,全面铺开汛期防洪调度运用计划推演和应急预案演练,市级防汛应急演练被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报道。汛中,科学指挥应对汛情。入汛后,我市多次出现极端短时暴雨,小时雨强刷新气象记录,突破历史极值。市防指认真贯彻落实胡昌升书记、庄稼汉市长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做到部署到位、领导到位、转移到位、保障到位、宣传到位,累计启动防御暴雨、台风应急响应18次,转移安置危险区域人员3.9万人次,发布预警信息261条次,接收信息36.6万人次,及时组织渔船避风、海上停航,适时关闭滨海景区、工地,科学调度全市水库,实现了“零伤亡、少损失”的目标。

  (四)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助力赶超发展。按照“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要求,自觉把围绕中心、服务发展作为全部水利工作的主旋律。一是“强监管”服务抓安全保稳定大局。强化水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深入开展水利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整治乱象乱点,中央环保督察和上级水利部门督察发现的62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全面完成违建别墅拆除和整治工作。强化在建水利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开展市级巡查检查633人次,发现并整改质量与安全一般隐患254处,约谈问题单位法人代表4次。强化水利工程安全运行监管,先后开展近百次水库水闸安全运行专项督查,专项开展水利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和反恐怖专项安全督导,确保安全无事故。二是“放管服”服务抓招商促发展大局。简化事前审批,试行特定区域水土保持区域评估,新增10项“一趟不用跑”事项,全年完成水行政审批107件,全程网办比例超50%。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全市613个在建项目进行水土保持监督性监测,建立水土保持“天地一体化”监管体系,完成流失斑块野外复核2200多个,厦门在全省率先实现“水土流失率下降到7%以内”目标。三是“智囊团”服务抓项目增后劲大局。局河务中心等直属单位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服务重点,全年为新机场片区、福厦高铁建设、东部体育会展新城、马銮湾新城、环东海域新城等建设项目提供涉水技术咨询100多项,为各重大重点项目加快推进贡献力量。

  (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水利事业组织领导。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以坚强有力的党组织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一是持续深化理论武装。采取党组中心组引领学、支部集中学、问题导向学等形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全年共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34次,各支部组织集中学习312次。二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局举办各类读书研讨活动16场次,带动党员干部学习1460余人次;局党组班子成员开展调查研究109场次,向群众和服务对象征求各类意见建议27条;针对存在问题,局党组班子、各班子成员逐条提出整改措施、逐条落实到位,达到了教育效果。三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2次召开局党组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2次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及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检查。推广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局日人均参与率和日平均积分在全市持续保持领先,学习运用平台在局形成新时尚。四是深化监督执纪。强化党员干部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分两批组织100余名党员干部参观市廉政教育基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巩固市委巡察问题整改成果,坚定不移正风肃纪,持之以恒纠治“四风”。

  (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干事创业精气神。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省委机关和全市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激发担当作为新活力。一是着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分两期举办党建业务培训班,着力提升基层组织抓党建的工作能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狠抓基层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支部品牌创建活动。针对机构改革过程中出现的不担当不作为、工作推诿扯皮现象,开展专题大讨论。结合过好政治生日,组织党员严格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组织党员深入检视反思“昏懒庸贪”等问题,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激励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抓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年度会议和文件精简任务按要求完成。三是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爱心厦门”大会精神,举办“爱在付出中收获”等道德讲堂,开展高崎机场、“河湖健康”等志愿服务,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创建活动,完成春节前“爱心结对”首次上门走访慰问,努力营造和谐友爱的社会氛围。

  过去一年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小差距。一是中长期供水安全保障还有待提升。我市外调水依赖程度高,风险抵御能力较低,区域间水资源配置不均衡,调蓄能力和连通互济能力不足,新水源建设还有待加快。二是水源地保护与水环境治理任务依然艰巨。在省、市各级领导关心推动下,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周边水环境治理协调取得较大进展,但仍有不少问题需持续跟进。全市溪流国省控断面水质还不够稳定。三是灾情应对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各级防汛部门物资储备尚不能完全满足重大突发灾害抢险需要,台风期滨海游客劝返等难题还需进一步研究解决。四是水利行业监管有待进一步加强。监管偏宽、偏松、偏软的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用水浪费、过度开发、超标排放、随意侵占河湖等现象未从根本上杜绝。

  二、2020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0年,厦门市水利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六字”治水思路为指导,认真贯彻全国和全省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扎实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敢于比学赶超,勇于跳起摸高,争当水治理体系和水治理能力现代化排头兵,实现“在跟跑中提速”到“在提速中超越”,全面提升我市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水利战略支撑保障能力。

  (一)全面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开展枋洋水利枢纽工程出水口前置库建设,协调推进库区环境综合治理,力争早日发挥效益。开工建设西水东调原水管道(二期)工程,继续推进石兜水库至西山水厂段水源连通工程、杏林湾排涝泵站工程建设。完成农村饮水安全改造提升工程建设。加快推进九龙江北溪雨洪利用工程、坂头右干渠改造工程、埔仔泵站改造工程、同安区瑶江橡胶坝改建工程(浦声水闸)等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完成项目可研报告立项报批。组织做好三峡移民稳定工作,全力推进移民后扶项目实施。完成《厦门市供水大水网系统工程规划》和“十四五”全市水利发展规划编制。

  (二)全面推进水污染治理和水环境整治。围绕加快建设高颜值厦门目标任务,全力抓好河湖综合治理,研究制定《厦门市河长制工作细则》,开展新一轮河湖“清四乱”行动,推进高质量高标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扎实推进水电站分类整改,全面完成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收尾,开展“最美河湖”评选,推出一批示范河湖治理项目,加强河长制信息平台建设,筹划建设五缘湾湿地河长制展示中心,营造全民治水浓厚氛围。力争到2020年底在全市基本消灭劣Ⅴ类水质,全面提升流域水环境质量。

  (三)全面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继续强化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工作责任制,修订完善厦门市防洪防台风预案和抗旱工作预案,做好防汛信息共享、预警监测、山洪防治、农村基层防汛预警体系建设,组织汛前安全检查,整改问题隐患,开展防汛培训和演练,加强预警发布、应急响应启动、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安置等重要环节的指挥部署。

  (四)全面加大水利设施安全监管力度。围绕“天天安全”“100%安全”目标,严格落实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制度、常态化水库除险加固制度、病险水库控制运行制度,夯实水利工程安全运行基础。在加强日常维养的同时,总结2019年各区试点经验,逐步推开社会化、专业化、物业化管护的新路子。加强水利工程安全管理、运行管理和日常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继续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开展专项督查,以点带面,提升监管成效。

  (五)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加强取水许可和计划用水管理,严格水资源费征收和取水户监督,开展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工作,协调划定我市地下水限采区,开展规划和建设项目节水评价,从源头把好节水关。

  (六)全面提升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水平。贯彻落实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加强重点部位监管和部门协作,将相关工作纳入绩效管理。建设“厦门市水土保持信息化监管及信息移动采集执法系统”,提升技管水平。

  (七)全面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党的建设。着重学好《习近平在厦门》,进一步引导广大干部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时创造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抓实党建品牌创建,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狠抓意识形态工作,强化宣传主阵地建设和管理。落实“爱心厦门”建设要求,扎实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创建活动。

  (八)全面从严治党管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全面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划出红线,明确底线,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加强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使每名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继续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机关作风持续转变。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及时“咬耳扯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厦门市水利局

  2020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