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119-31-01-2018-001 文号:   厦水利〔2018〕257号
发布机构:   厦门市水利局 发文日期:   2018-12-29
名称:  厦门市水利局关于2018年主要工作成效和2019年主要工作思路的报告
内容概述:  
厦门市水利局关于2018年主要工作成效和2019年主要工作思路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29 字体大小: | |

  市政府:

  2018年,我市水利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方针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作为推进水利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并高质量完成年度各项工作目标任务。2018年完成水利投资14.04亿元,超额完成省水利厅下达我市年度水利投资任务。

  一、2018年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落实治水方针,全面打响绿水保卫攻坚战。

  持续推进河湖长制工作,以河湖长制工作为平台,把水污染防治作为一场大战、硬战、持久战,全面打响绿水保卫攻坚战,水污染防治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四个100%完成污染源清退。100%完成生猪养殖退养,全市共退养12661场,拆除猪舍402.52万平方米。63场保留规模养殖场全部完成标准化改造,并安装监控系统。100%完成牛蛙养殖退养,全市共清退3862场。100%完成小石材加工厂清退,全市共清退644家。100%完成规模化畜禽养殖退养,全市共清退1167场。二是在全省率先划定河道水系生态蓝线,在全国率先将河道水系蓝线纳入“多规合一”协同平台管理。将全市溪流、水库、重要输水管渠等划定为河道水系生态蓝线保护范围,实现河湖水系全域“一张蓝图”空间管控。三是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市计划建设740个自然村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已建成661个,完成89.3 %;实施集中纳管自然村291个,已建成278个,完成率95.5 %。四是出台《厦门市全面推行湖长制实施方案》《厦门市河(湖)长制约谈暂行办法》《厦门市河长制举报奖励管理暂行办法》,上线“厦门河长在行动”微信公众号,不断完善河(湖)长制工作制度机制。《厦门市河(湖)长制约谈暂行办法》出台以来,市级共约谈市直部门、区政府31人次,区级共约谈417人次,效能问责1人次,有效推动河湖长制工作落实。

  从最近水质监测情况看,省级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保持100%,10个国省控断面达标率100%,较去年同期改善明显;省挂牌督办的三个劣V类断面许溪下庄、深青溪浦边桥、东溪南门桥水质均已全部销号;全市6处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顺利通过生态环境部和建设部复查;9条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重现鱼翔浅底景象。

  (二)科学组织抗旱,不遗余力保障百万人供水安全。

  从去年9月至今年6月,我市持续长时间无有效降雨,降水日数是有气象观测纪录以来并列历史同期第二少年份(第一少2009年,并列第二少2002年),累计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少五成,导致全市水库蓄水量严重不足。特别是同翔两区主要供水水源—汀溪水库群蓄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45%,最紧张时期可用库容仅为去年同期的26.9%。抗旱保供水工作形势一度非常严峻。市防指通过科学调度,开源节流,加大中水回用,及时建设一批应急供水工程并启动应急供水保障措施,增加各类供水水源共2863万吨,有效保障了同翔两区近100万人口生活生产用水。

  (三)突出民生水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枋洋水利枢纽工程全面加速,预计明年主体工程可完成。枋洋水利枢纽工程(一期)—龙津溪引水工程被中国水利工程协会评为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这是全省第二个、我市第一个获此殊荣的涉水工程项目。汀溪水库群至翔安原水输水工程主线建成通水,日增供水22.5万吨。水源连通工程莲花水库至四林段提前投入运行,缓解了上半年同安区和翔安区供水紧张的局面,水源连通工程莲花水库至西山水厂段完成管道铺设和泵房建设,正在开展运行调试。西水东调管道工程(一期)是市委市政府去年底为解决翔安区域性缺水问题临时决定启动的战略性供水工程,前期工作仅用六个月时间,比同类水利工程项目前期工作时间缩短了2/3,3个标段正在全面加快建设。建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安全生态水系近百公里,为厦门“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再添亮丽彩虹,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省水利厅下达我市2018年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任务1万亩,实际完成1.18万亩。

  制订《水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纲要》,提出构建“四大体系”,大幅提升“四个能力”,强化乡村振兴战略水利保障的总体思路。2018年乡村振兴重点在建及新建水利项目29个,计划总投资7.63亿元,实际完成投资9.45亿元。

  (四)弘扬真抓实干,提前两年半完成水电站生态流量整改。

  我市现有水电站名录有49座(同安45座,翔安4座)。市、区水利部门按照中央、省督查意见,积极立行立改,下泄流量核定工作和“一站一策”整改方案提前完成,根据各水电站功能定位、地理条件等因素,按照生态优先、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的原则,有序有效推进小水电站生态流量整改工作。截至2018年8月关停解列11座,安装监控设施并联网31座,优先保障供水和灌溉经市政府批准免考核7座,比省里确定时间提前两年半率先完成水电站生态流量整改任务,保障了流域生态环境安全。

  (五)坚持依法行政,社会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全省考核成绩优秀,名列第二。持续推进行政审批改革,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压缩在法定时限35%以内,100%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放管服”改革成效显著,现有22个审批事项需提交的办事材料由123件精简为71件。共受理办结行政审批64件,提交“建管平台”项目初审意见318件。“双随机”抽查市场主体62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承办人大建议4件,政协提案9件,及时接收率、按时办结率、答复满意率均达100%。推行政务公开,及时公开年度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依法公开政府信息205件。拓宽信访渠道,化解矛盾纠纷,共受理信访件27件,及时受理率、按期答复率、便民服务办结率均为100%。全面开展综治平安创建活动,为水利事业发展提供更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和优质的服务环境。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水利行业行政管理事项中应用信用信息、实施联合奖惩,完善我市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体系,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依法严厉打击水事违法行为,全年查处水事违法事件20起,其中4起立案予以行政处罚,处罚金3.37万元,发出责令停止(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14份,较好维护水事秩序。不断创新监督模式,加强在建水利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发出整改通知书44份,对3个项目施工单位记录不良行为,约谈问题单位法人代表2次,一年来,在建水利工程项目未发生质量和安全事故。依法征收水资源费954.55万元,水土保持补偿费1018.35万元。

  (六)扫黑除恶治乱,尽锐出战保障民生水利发展。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有关工作部署,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一年来,共召开18次会议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突出“打击滥开滥采河道砂石的黑恶势力;打击水利工程建设领域中强揽工程、恶意中标和征地拆迁中煽动闹事的黑恶势力;打击侵占河道违章建筑、侵占水域围垦、侵占水源非法取水用水的黑恶势力;打击强占小水电站和侵占小型水利设施以及破坏水土保持的黑恶势力;打击非法设置入河排污口的黑恶势力”五类打击重点,在全市水利系统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打击水利领域涉黑涉恶势力,有效整治乱象乱点12个,全力保障民生水利发展。同时通过多举措、多平台、常态化的宣传工作,表明了我市水利系统铲除黑恶势力的坚定态度,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并支持水利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良好氛围。

  (七)落实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管党。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兴起“大学习、大讨论、大宣讲”热潮,组织专题轮训班3期,邀请20位专家教授进行专题辅导,进一步深刻领会新思想的实质内涵,切实把新思想成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理论遵循。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修订主体责任清单,严格清单管理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交叉检查,针对问题制定25条整改措施,已全部完成整改,适时组织“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好、整改到位。不定期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开展四项重点监督检查自查、移风易俗专项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专项治理自查整改工作。积极主动配合巡察和审计工作,做到立行立改,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全面推进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着力深化思想道德建设、志愿服务活动,文明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发挥思想引领重要作用,建立意识形态分析制度,根据业务工作和管理职能,定期分析研判本部门本系统本行业舆情态势、舆论热点等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掌握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动态。组织党员赴古田会议旧址开展“不忘初心、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坚持党建引领中心工作、融入中心工作、保证中心工作,强化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一年来,基层党组织更加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巩固,党员干部先锋示范作用更加突显,敢于担当的勇气不断增强、敢于担当的能力不断提升、敢于担当的胸怀更加彰显、敢于担当的底气更加夯实,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

  过去一年,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在治水管水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节水工作急需加强。习近平总书记的“十六字”治水方针,“节水优先”排在第一位。厦门市属水资源严重短缺城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约为全省10%、全国15%。水资源供需矛盾成为了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瓶颈,是水利发展过程面临的主要矛盾。开源毕竟有限,从长远考虑,要有效解决我市供水紧张局面,必须善用系统思维统筹水的全过程治理,从观念、意识、措施等各方面都要把节水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推进由粗放用水方式向集约用水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必须大力推进节水工作。进一步增加市民节水意识,强力推行中水回用,严格控制高耗水企业等势在必行。二是水源地保护与治理任务依然艰巨。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周边水环境治理协调推进难度较大,莲花水库汇水区截污和水环境治理任务还很重,这两大新水源工程建成后水源还达不到饮用水水质要求。三是水环境整治任重道远。国省控断面水质不稳定。部分溪流水质仍处于劣Ⅴ类,水质优良率还比较低。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着力推进。

  二、2019年主要工作任务安排

  2019年,我市水利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水利各项工作,计划完成水利投资14.31亿元。着力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做好防汛抗旱并重,特别是要未雨绸缪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9914号台风正面登陆后,我市连续4年出现干旱少雨天气。而2016年遭受“莫兰蒂”台风正面袭击后,去年和今年我市天气异常,也出现干旱少雨。总结历史教训,2019年,在抓好常规防汛备汛工作保安全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防旱抗旱工作。一是加强水库科学调度。在保障防洪安全的基础上,尽可能多蓄水,做到既保安全又保供水。二是加强水库管理。确保水库运行安全。三是加强节水宣传,引导广大市民养成良好的节约用水意识。

  (二)全力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枋洋水利枢纽工程完成上存大坝浇筑,主体工程完工,同时积极主动协调长泰县抓紧推进水源地保护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西水东调管道工程(一期)力争2019年3月底前具备供水条件。全面加快水源连通工程石兜水库至西山水厂段工程建设。大力推进杏林湾排涝泵站建设。完成大水网规划。继续推进九龙江北溪雨洪利用工程前期工作。

  (三)以河湖长制工作为平台,持续推进水污染治理和水环境整治。持续加大截污控源和河道治理力度。继续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污水管网建设改造、工业污水污染治理、河道“四乱”专项整治、生态补水试点工程投入。一是推进“9+2”系统治理顶层设计,生成并推进项目落实,加强全市污水厂及污水管网布局规划扩建工作。综合推进污染源清退、雨污分流、截污纳管、河道疏浚、生态修复等系统治理工程,深化推进流域水体系统治理。二是推进水源地整治,加快莲花水库、枋洋水利枢纽工程水源保护区“划、立、治”工作。争取两个新建水源地水质达标,早日投用。

  (四)以安全生态水系建设为主要平台和抓手,大力推进水利工程建设。进一步扩大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内涵,把涉及水生态、水安全的水利工程项目纳入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内容加快推进。完成安全生态水系建设不少于88公里。

  (五)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党组织的引领力。持续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懂弄通做实为标尺,将新思想贯穿到我市水利事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不断把“大学习”引向深入。强化“三级联动”抓基层党建的责任,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压紧压实责任,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开展党支部达标创星改进提升工作,打造“一支部一品牌”特色,培树1-2个党支部建设示范点,用好用活“厦门党建e家”平台,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修订完善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筑牢廉洁防线。扎实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创建活动,推动促进各项工作落实,全面提升机关形象。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发声,增强新闻舆论传播力和引导力,为我市水利事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厦门市水利局

  2018年12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