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119-09-02-2019-014 文号:  
发布机构:   厦门市水利局 发文日期:   2019-12-16
名称:  厦门市水利局关于2019年第二次双随机检查水利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招标投标活动、质量情况的通报
内容概述:  关于2019年第二次双随机检查水利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招标投标活动、质量情况的通报
厦门市水利局关于2019年第二次双随机检查水利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招标投标活动、质量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12-16 字体大小: | |

厦门水务集团有限公司:

  根据《厦门市水利局2019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计划》(厦水利﹝2019﹞101号)安排,我局随机抽取西水东调原水管道工程(一期)Ⅰ标段勘察设计、招标投标活动、质量情况的检查事项和执法人员。12月11日,执法人员对项目相关事项进行双随机检查,现场查阅了相关内业资料,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勘察设计活动

  经查,该项目勘察设计单位有在资质范围内开展业务;有按勘察成果进行设计;初步设计文件经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批;设计单位有组织施工图技术交底;目前工程项目没有重大设计变更,抽查其他一般设计变更,部分变更资料不完善。

  二、招标投标活动

  经查,该项目有按照规定编制招标文件并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公开招标,有在指定媒介发布招标公告、评标公示、中标结果等信息,招标过程合法、公开,中标后能够及时签订合同,未发现违规违法行为。

  三、工程质量管理

  从总体检查情况看,项目法人(厦门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单位(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厦门兴海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施工单位(福建九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参建各方主体的资质与质量体系能满足工程建设要求,能贯彻执行有关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及有关规程、规范。委托厦门捷航工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钢管壁厚、涂层厚度、涂层附着力及焊缝进行随机抽检,对4#沉井混凝土强度进行回弹检测,抽检结果均满足设计要求。工程开工至今未发生质量事故。存在主要问题如下:

  (一)项目法人质量管理

  1.管理体系中与参建各方签订工程质量管理责任书没有奖罚规定。

  (二)勘察设计保证

  1.管理体系中未设立质量岗位责任制。

  2.设代日志记录不完善。

  (三)监理质量控制

  1.部分平行检测报告归档不及时。

  2.部分监理日志填写不完整。

  (四)施工质量保证

  1.部分试验检测人员未附人员资质证书。

  2.部分管理人员变更未重新签订工程质量责任书。

  3.未按规定对技术管理人员、作业队和施工班组作业人员逐级进行技术交底。

  4.部分试验检测报告归档不及时。

  5.抽取部分单元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评定资料发现:A2+692-A2+785管道开挖单元中“三检制”填表不规范,监理平行检测记录数据与施工单位质检员记录数据相同;6#沉井单元工程、A3+511-A3+587钢管顶进单元工程质量验收评定时间填写不规范,相关人员签字不全。

  6.部分资料收集整理归档不及时。

  四、整改意见

  西水东调原水管道工程(一期)项目时间紧、任务重,请你公司针对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组织参建各方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行全面整改,整改落实情况于12月27日前书面反馈市水利局(联系人:林跃翔;联系电话:5766808,13306035888)。同时要求举一反三,组织对工程开展一次全面检查,进一步规范参建各方的质量行为,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内业资料的规范性、时效性、完整性管理,确保工程建设规范有序。

  厦门市水利局

  2019年12月16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