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119-05-01-2020-001 文号:  
发布机构:   厦门市水利局 发文日期:   2020-02-11
名称:  2020年度水利部门预算说明
内容概述:  
2020年度水利部门预算说明
发布时间:2020-02-11 字体大小: | |

2020年度水利部门预算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附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五、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市对区转移支付支出预算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一级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二、项目支出预算压减情况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水利部门的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水利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起草并组织实施有关水利工作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拟订我市水利规划和政策,组织编制我市水资源规划、主要河流综合规划与防洪规划等。

  (二)负责原水供应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和保障。组织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水资源的统一监督管理,拟订我市水资源中长期供求规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和洪水影响评价制度。指导水利行业供水工作。

  (三)按规定拟订我市水利工程建设相关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提出我市水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具体安排建议并组织指导实施,按权限审批我市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提出我市水利资金安排建议并负责项目实施的监督管理。

  (四)指导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编制并实施水资源保护规划。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关工作,参与水功能区划编制,指导地下水开发利用和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组织指导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

  (五)指导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保护与综合利用。组织指导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指导我市主要河流的治理、开发和保护。指导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河湖生态流量水量管理以及河湖水系连通工程。

  (六)指导监督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组织实施我市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

  (七)负责河长制、湖长制组织实施的具体工作,开展综合协调、政策研究、督导考核等日常工作,协调组织执法检查、监测发布和相关突出问题的清理整治等工作。

  (八)负责水土保持工作。拟订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水土流失的综合防治、监测预报并定期公告。负责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市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

  (九)指导农村水利工作。组织开展大中型灌排工程建设与改造,指导边远山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指导农村水利改革创新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承担总装机5万千瓦及以下水电站建设和行业管理工作,并负责指导和监督其落实生态下泄流量要求。

  (十)指导水利水电工程移民管理工作。拟订水利水电工程移民有关政策并监督实施。按权限审核或审批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安置规划,监督管理移民安置工作。负责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扶助政策的实施和监督,负责中央及省、市水库移民扶持基金使用管理。

  (十一)负责有关重大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指导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依法负责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组织指导水库、农村水电站、河海堤防、水闸等水利工程、水利设施的安全监管。组织开展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相关工作。负责河道采砂统一管理。

  (十二)开展水利科技和外事工作。组织开展水利行业质量监督工作,贯彻落实水利行业的技术标准、规程规范。组织有关水利科学研究、技术引进和科技推广。会同有关部门办理水利有关涉外事务。

  (十三)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承担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组织编制河流湖泊和主要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及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承担台风、暴雨防御期间主要水工程调度工作。

  (十四)负责本系统、本领域人才队伍建设。

  (十五)完成市委和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六)职能转变。市水利局应切实加强水资源合理利用、优化配置和保护。坚持保护优先,加强水资源、水域和水利工程的管理保护,维护水域健康美丽。坚持统筹兼顾,保障合理用水需求和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水利部门包括6个机关行政处室及5个基层预算单位,其中:列入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厦门市水利局机关

  行政机关

  22

  21

  厦门市水政水保监察支队

  公益一类

  21

  20

  厦门市水利工程质量安全站

  公益一类

  11

  11

  厦门市水资源与河务中心

  公益一类

  21

  18

  厦门市洪水预警报中心

  公益一类

  15

  15

  厦门市汀溪水库

  公益二类

  89

  89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20年,水利部门主要任务是:负责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负责原水供应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和保障。按规定拟定我市水利工程建设相关制度并组织实施,指导水资源保护工作,指导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保护与综合利用,指导监督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负责河长制、湖长制组织实施的具体工作,负责水土保持工作,指导农村水利工作,指导水利水电工程移民管理工作,负责有关重大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指导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开展水利科技和外事工作,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围绕上述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全力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二)持续推进水污染治理和水环境整治。

  (三)持续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四)加大水利设施安全监管力度。

  (五)深化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

  (六)提升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水平。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根据预算管理的有关规定,部门的全部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

  (一)水利部门2020年收入预算为46835.29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增加8764.33万元,增长23%,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46833.5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6053.57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30780万元;

  2. 其他资金1.72万元。

  (二)水利部门2020年支出预算为46835.29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增加8764.33万元,增长23%,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3861.29万元,其中,人员支出3431.74万元,公用支出429.55万元;

  2.项目支出42974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053.57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2017.39万元,下降11%,主要是由于对区转移支付较上年减少。支出项目(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458.1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参公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的生活补助及补差支出。

  (二)事业单位离退休68.7万元。主要用于其他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的生活补助及补差支出。

  (三)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66.2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等方面的支出。

  (四)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36.0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等方面的支出。

  (五)行政单位医疗51.4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参公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医疗补助支出。

  (六)事业单位医疗16.45万元。主要用于其他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缴交的医疗补助支出。

  (七)公务员医疗补助25.7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参公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缴交的医疗补助支出。

  (八)行政运行2582.1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参公事业单位人员的人员经费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和公用等方面的支出。

  (九)水利行业业务管理137万元。主要用于《水法》、《水土保持法》及《防洪法》等宣传和财务审计、统计能力建设、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以及质量安全监督执法等方面的支出。

  (十)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10418万元。主要用于水利工程设施建设与维修养护、溪流养护、小型水库管理人员补助经费、小型水库安全鉴定及除险加固、水务集团水利运行项目及水库白蚂蚁专项防治、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贷款财政贴息等方面的支出。

  (十一)水行政执法监督13万元。主要用于执法行动、水行政执法宣传和购置执法装具经费支出等方面的支出。

  (十二)水土保持12万元。主要用于集美区水土流失监测费(试验站)的支出。

  (十三)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376万元。主要用于水资源公报编制印刷、生态补偿水质检测、饮用水源水质自动监测站运行与维护、水资源管理系统运行维护和采集系统开发、市河长制办公室工作经费等方面的支出。

  (十四)防汛501万元。主要用于全市防汛期间指挥中心运行、防灾减灾等经费保障及市防汛指挥中心大屏幕投影系统运行维护管理费和网络运行、远程视频监视租用、网络通信费及坂头水库防汛抗旱、汀溪水库群防汛抗旱等方面的支出。

  (十五)其他科技条件与服务支出24万元。主要用于厦门市水土保持信息化监管及信息移动采集执法系统(二期)项目。

  (十六)其他水利支出1167.61万元。主要用于其他事业单位的人员、公用支出;汀溪水库离退休人员养老金补差及遗属定期定额困难补助和机关后勤保障、莲花及枋洋水库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闽西南水资源合作联络办公室工作经费等方面的支出。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30780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增加10780万元,增长54%,主要是由于杏林湾排涝泵站项目较上年增加预算8500万元、新增西水东调原水管道工程(二期)2800万元。支出项目(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城市建设支出30780万元。主要用于杏林湾排涝泵站15000万元、竹坝水库至梅山水厂输水项目和竹坝水库除险加固项目二期工程 100万元、汀溪水库除险加固二期工程200万元、莲花水库工程3500万元、莲花水库溪林排涝工程230万元、汀溪水库除险加固新建放水涵洞工程250万元、溪东水库除险加固工程350万元、汀溪水库群至翔安原水输水工程2500万元、兑山原水泵站迁改工程1500万元、石兜水库除险加固改造工程350万元、九龙江北溪雨洪利用工程1000万元、西水东调原水管道工程(一期)3000万元、西水东调原水管道工程(二期)2800万元。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水利部门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14.7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8.4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6.31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20年预算安排0万元。与上年预算相比下降100%,主要原因是:没有出国工作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

  2020年预算安排8.44万元。与上年预算相比下降6.22%,主要原因是: 严格按照接待标准执行。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20年预算安排6.3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6.31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预算相比下降3%,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制度,尽量压缩基本支出。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水利部门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27.91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90.97万元,下降22%。(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水利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017.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63.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2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654.2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水利部门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3辆,单位价值50万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水利部门2020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一级项目4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0561万元。

  (五)项目支出预算压减情况

  按照市政府关于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挂钩的要求,水利部门专项2019年全年预算执行率低于80%,需扣减2020年预算批复数715万元。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包括部门专项、发展经费和基建项目。

  三、“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其他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附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五、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市对区转移支付支出预算表

  (以上没有数据的表格也要列出空表并作出说明)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一级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二、项目支出预算压减情况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