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119-32-02-2021-002 文号:   厦水利函〔2021〕14号
发布机构:   厦门市水利局 发文日期:   2021-04-09
名称:  厦门市水利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5005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内容概述:  厦门市水利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5005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厦门市水利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5005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1-04-09 字体大小: | |

集美区政府:

  《关于恢复后溪流域生态景观与人文乡愁的建议》(第20215005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收到该提案后,我局组织相关处室、单位进行了认真研究,调研了提案关于后溪流域生态景观建设情况,针对涉及我局职能内容,积极与提案人沟通了解提案意图。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后溪流域安全生态水系建设情况

  2017年我市全面推进安全生态水系建设以来,市级累计下达安全生态水系建设资金29587万元,其中市级下达贵区安全生态水系建设资金达3725万元。截止2021年3月底,后溪流域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达13个,预算总投资13935万元,目前9个项目已完工,3个项目在建,1个项目处于前期,完成投资额11248万元,投资完成率为80.7%。其中,许溪支流为后溪流域上游支流,许溪李林水闸至军民团结桥段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工程治理河道总长度4.83公里,主要建设内容为:统筹结合乡村振兴、河道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对许溪右岸现状防汛道路进行拓宽改造为5.5米宽的沥青路面,并划线自行车道及机动车道,沿路安装路灯;许溪左岸打通堤岸道路;改建下庄鱼鳞闸处交通桥1座,对河道淤积段进行清淤,新建及加固溢流堰4座,构建2个亲水平台,沿河岸种植绿化建成生态缓冲带、河边种植水生植物修复生态系统。

  (二)后溪流域安全生态水系建设亮点

  后溪流域有13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后溪流域的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秉持“科学谋划,尊重自然,保护自然,顺应自然,宜岸则岸,宜滩则滩,宜堤防则堤防”的理念,因地制宜,注入人文理念,体现乡愁记忆,注重周边居民的参与性,打造居民公共活动空间,强调生态野趣,串点成线。结合后溪流域沿线现状自然景观,已在后溪流域李林水闸等沿线节点建设亲水平台及栈道、瓜果长廊、儿童乐园等,沿河岸贯通休闲健身步道,为周边群众提供休闲健身场所,同时又吸引游客到来,为周边村民带来经济增长点,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督促加快后溪流域在建及处于前期的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进度;

  二是督促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建成后由贵区财政出资,移交相关企业进行管养。

  三是通过河湖长制平台,督促加强后溪流域生态保护,禁止出现网鱼、电鱼、向河道倾倒垃圾等违法行为。    

  四是督促保障后溪流域两岸农田灌溉用水,并提升溪流景观效果。结合河流两岸鱼塘构建净化湿地改善水质,通过沿溪修建闸、堰生态调度,维持河道合适水位及流量,保障河道沿岸农业灌溉及生态用水,并营造出湖泊水面湿地景观,提升溪流景观效果。

  五是我局将在职责范围内支持贵区依托溪流脉络打造乡村振兴动线景观及示范村建设,与贵区一道贯彻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把委员提案内容纳入小流域治理工作中。

  特此函复。

  领导署名:王伟文

  联 系 人:林国伟

  联系电话:13225037663

  厦门市水利局       

  2021年4月8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