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119-32-01-2020-004 文号:   厦水利函〔2020〕45号
发布机构:   厦门市水利局 发文日期:   2020-05-27
名称:  厦门市水利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93号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内容概述:  厦门市水利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93号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厦门市水利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93号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0-05-27 字体大小: | |

王旭辉、叶金柱人大代表:

  《关于莲花水库莲花溪水质环境提升的建议》(十五届五次会议第0093号)收悉。首先感谢各位代表对我市水质环境提升的关心和支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莲花溪是莲花水库的重要供给水源,由于沿溪周边水质受到污染,导致莲花溪、莲花水库水质不佳。莲花水库2017年9月底下闸蓄水,投入试运行。蓄水以来水质超标指标较多,取水口处总氮、总磷常超标,PH值等其他指标也存在超标现象,不符合地表水Ⅲ类饮用水水质标准。经两次排空,更新水体,并强化周边环境治理,去年12月份水质已经达标,现已连续3个月达标。

  二、水利部门工作开展情况

  (一)开展流域生态水系建设

  2017年-2019年,市水利局累计下达15240万元资金给同安区,由同安区统筹全区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已生成的项目涵盖莲花溪及其上游澳溪流域范围,包括莲花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工程(祥溪林场桥至溪东地桥河段)、莲花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工程(二期)、莲花镇澳溪安全生态水系(澳溪村至沧江坝段)建设工程、澳溪沧江坝荏畲溪小坪三级站至鳗鱼养殖场段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工程、荏畲溪支流鳗鱼养殖场至丽田园段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工程、澳溪丽田园至莲花水库淹没区段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工程。

  其中,同安区莲花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工程(祥溪林场桥至溪东地桥河段)已于2017年1月竣工验收,该项目位于莲花溪上游祥溪林场桥开始至下游溪东地桥,清淤河道5.27km,清淤量4.36万m³。莲花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工程(二期)已于2018年1月完工验收,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泥结石碎石道路、浆砌挡墙、卵石步道、仿树枝混凝土栏杆、亲水平台等土建工程以及平桥、方木桥、卵石坐凳等附属工程,绿化种植乔木765株、灌木1.53万平米、草皮地被9583平米等。

  经过安全生态水系项目的建设,莲花水库莲花溪周边水环境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

  (二)督促莲花溪水环境治理

  水利部门通过莲花水库建设指挥部和河长制平台,督促市生态环境局加强莲花溪小流域治理,督促同安区加快实施莲花水库周边水环境治理项目。目前,由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同安区政府组织实施,开展莲花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区污染源调查及污染治理项目达8个,包括:农村生活污水,餐饮业污染,工业污染,入河排污口,农业面源污染,强化管理,移动源、雨水径流污染,复合污染源。

  (三)实施莲花水库取水口分层取水改造工程

  水利部门目前正在实施莲花水库取水口分层取水改造工程。结合水库水质分层现象,建设莲花水库工程取水口分层取水改造项目,取水库表层水,以改善水库取水水质。该工程在莲花水库主坝上游库区左岸新建一座分层取水建筑物,随后通过隧洞、管道连接至下游左岸莲花取水泵站进水主管。取水口设计引水流量为50万吨/天,采用单孔平面叠梁滑动门取水型式。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推进莲花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划定、污染源调查及污染治理项目的实施。

  二是落实取水口分层取水改造工程。

  三是加强建设指导。市河长办将加强对同安区包括莲花水库库区水环境整治的指导及水污染治理项目的调度。将库区农村分散式污水治理及莲花水库副坝溪林排涝策槽干渠疏通工程等项目列入市政府调度清单,强化督促推进。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王伟文

  联 系 人:林国伟

  联系电话:5760623,13225037663

  厦门市水利局

  2020年5月26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