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119-32-01-2019-004 文号:   厦水利函〔2019〕27号
发布机构:   厦门市水利局 发文日期:   2019-04-30
名称:  厦门市水利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315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内容概述:  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315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厦门市水利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315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19-04-30 字体大小: | |

方保前等代表:

  《关于翔安区自来水互联互通的建议》(第0315号)收悉,我局为该建议的分办单位之一,主要负责原水保障,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近年来,水利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开水源、增储备、优布局”和“外引内蓄,以蓄补引”的水资源开发利用总体思路,先后完成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和莲花水库建设。2017年长泰龙津溪引水工程实现通水和莲花水库下闸蓄水,2019年4月,长泰枋洋水库大坝实现封顶,确定了我市供水水源由“一江两库”转变为“两江四库”,两个新水源工程的建成,标志着我市供水水源“多源化”的供水体系已经初步形成,供水安全更有保障,为厦门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提供坚实的“水基础”。除了水源工程建设外,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及其他相关部门近年来也一直在谋划和实施一批水源连通工程项目,构建大水网,目前进展顺利,预计2019年可基本实现水源的互联互通。

  方保前等10位人大代表通过调研走访,提出加快推进翔安区的供水设施建设,解决翔安区日益增长的供水问题等意见建议。收到建议后,我局高度重视,局领导立即组织相关业务处室认真学习提案内容,认为该建议与《厦门市水资源安全保障近期重点行动计划(2015-2020年)》中“水源连通行动计划”的内容不谋而合,对于我市翔安区供水安全的提升具有指导性意义。我局业务负责人积极与方代表进行充分沟通交流,主动了解代表们的意图及相关需求,向代表问计求策,并详细介绍我们目前开展的工作及今后的相关规划,方代表对我局的答复表示满意。

  二、措施与成效

  为应对我市水资源严重不足,供需矛盾突出的问题,近几年来我市水利部门通过新建和扩容改造75 公里大口径原水输水干管,把石兜水库、莲花水库、汀溪水库群、西山水厂、翔安水厂等重要水源、水厂连接起来,形成通路,构成一张巨大的“ 水网”,从而实现水资源的互补互济、联合调度、联合保障。2018年3 月,总长3公里的莲花泵站至汀溪四林泵站水源连通工程建成,莲花水库与汀溪水库群正式打通,东、西部系统水源实现连通互济;2018年8月总长7公里的莲花泵站至西山水厂水源连通工程建成;2018年12月总长23.2公里的汀溪水库群至翔安水厂原水管道主线完工通水;2019年7月,汀溪水库群至翔安舫山水厂原水管道支线将建成通水;2019年12月前,西水东调原水管道一期工程将建成通水。2020年争取完成九龙江雨洪利用工程可研、初步设计等前期工作。

  通过持续性努力建设,厦门水资源保障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率先在全省实现全面联网联通,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提供了有力的水源保障和支撑。

  有关建议反馈如下:

  (一)关于议案建议中第1点“请市市政园林局、市水利局牵头市水务集团推进翔安区各水厂间的互联互通管网建设,实施水厂双水源工程建设,保障翔安区的供水安全”的反馈:

  翔安区目前有4座水厂,即翔安水厂、舫山水厂、新圩水厂及大嶝水厂,辖区内水厂已基本实现双水源双通道,有关水厂水源及通道情况如下:

  1.翔安水厂(设计规模12万吨/天):目前已实现四水源双通道:水源一为汀溪水库群、水源二为莲花水库、水源三为石兜坂头水库、水源四为九龙江北溪引水;通道一为旧西水东调原水管道工程(设计12万吨/天,因管道老旧目前实际运行约9.5万吨/天。2019年新西水东调原水管道建成后实际供水能力可达12万吨/天)、通道二为汀溪水库群至翔安原水输水工程(目前供水能力已达14万吨/天,汀溪四林泵站已建成,待通电后可达22.5万吨/天)。

  2.舫山水厂(设计规模5.5万吨/天):目前双水源双通道:水源一为汀溪水库群;水源二为集美水池。通道一为大嶝供水管道(供水能力6万吨/天);通道二为西水东调原水管道工程供翔安水厂后再反供舫山水厂(0.6万吨/天),2019年,增加通道三汀溪水库群至翔安原水输水工程(供水能力10万吨/天)。

  3、新圩水厂(设计规模1.4万吨/天):现状单水源古宅水库、单通道。根据市规划委、水利局、市政园林局编制的厦门大水网规划,远期新圩水厂不再保留,新圩片区供水通过规划中翔安北部水厂和舫山水厂保障。

  4.大嶝水厂(设计规模0.7万吨/天):现状双水源单通道:水源一为汀溪水库群、水源二为莲花水库;单通道为大嶝供水管道。根据市政园林部门及水务集团规划,大嶝水厂将转换为泵站,大嶝片区将由翔安水厂供水,项目正在实施中。

  综上,目前现有原水管道供应翔安水厂的原水输送能力目前已达23.5万吨/天,远远超过翔安水厂目前的设计制水规模(12万吨/天),2019年原水供应能力将达到34.5万吨/天,远远满足2020年扩建完成后的设计规模(27万吨/天)。供应舫山水厂的原水输送能力目前已达6.6万吨/天,满足目前的舫山水厂的设计制水规模(5.5万吨/天),2019年将达到16万吨/天,远远满足2020年扩建完成后的设计规模(10万吨/天)。另外,翔安水厂和舫山水厂之间目前已实现互联互通,高峰供水时或事故时可互为转输,保障供水安全;舫山水厂供新圩的供水通道也已打通,待舫山水厂扩建完成后,新圩片区供水不足部分可由舫山水厂供至新圩泵站加压后供给。根据市政园林部门及水务集团规划,大嶝水厂将转换为泵站,大嶝片区将由翔安水厂供水,项目正在实施中。

  (二)关于议案建议中第2点“关于扩建曾溪水库至新圩水厂原水管道”的反馈:

  在九龙江北溪雨洪利用工程早期建设方案中,曾溪水库原本拟作为九龙江雨洪利用调蓄水库,后来在环境影响评价阶段未获通过,原因有三点:一是与东部固废中心的安全防护距离有重叠;二是曾溪水库历史上出现过携带血吸虫的钉螺;三是运营成本高,曾溪水库至新圩水厂距离长,需要加压,运营成本高。基于审慎原则和环保安全考虑,市政府于2017年4月28日和6月26日先后两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讨论,要求对九龙江雨洪利用调蓄水库建设地点再进行比较分析,经多轮的比较分析,2017年9月12日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决定九龙江雨洪利用调蓄水库由曾溪水库调整为溪头水库。

  因此,从环保、规划和运行成本等角度分析,曾溪水库不宜作为饮用水水源,扩建曾溪水库至新圩水厂原水管道方案不妥。

  (三)关于议案建议中第3点“请市水利局牵头市水务集团加快推进汀溪水库群至翔安原水输水工程、西水东调原水管道工程等工程建设,保障翔安区的原水供应。”的反馈:

  上述两项工程我局正在携水务集团全力推进中。汀溪水库群至翔安原水输水工程主线工程已于2018年底贯通并开始向翔安水厂供水,支线供舫山水厂段已推进过半,剩下1.2公里左右,目前正在全力推进建设中,预计2019年上半年可完工,具备向舫山水厂供水条件,届时可向翔安水厂供原水22.5万吨/天,可向舫山水厂供原水10万吨/天。西水东调原水管道工程(一期)预计2019年年底完工,届时西水东调原水管可向翔安供水12万吨/天,待集美泵站建好后可达25万吨/天。

  三、存在的问题及今后推动计划

  翔安区自来水互联互通相关建设项目正在有序有力推进,目前暂无存在困难和问题,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进工程建设,按计划完成相关工程建设,确保翔安区供水安全。

  感谢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 王伟文 

  联 系 人: 许文宗

  联系电话: 5766875,13003990035

  

  厦门市水利局

  2019年4月30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1份),市政府督查室(1份),市市政园林局、翔安区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