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发布城市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绘制洪水淹没风险图 精准监测精准调度
发布日期:2021-08-19字体大小: | |

  《厦门市城市超标洪水防御预案》日前正式发布,今后一旦出现超标洪水,厦门市各区、各部门就可以根据预案从容应对,尽最大可能减少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超标洪水”是指超出江河湖库设防标准的大洪水。厦门作为我国54座重要防洪城市之一,是典型的山海城市,背山面海、地形复杂,一旦遇上台风暴雨,极易形成“外潮内涝”的紧张局面。目前,厦门已建成较为完备的防洪、排涝工程体系,具备了抗御50年一遇的洪水能力。此次发布的预案,为全市九大流域、85座水库及周边的地形搭建了准确的模型,并以此为基础,模拟验算了九大流域、85座水库在各种等级标准洪水条件下的淹没情况,绘制洪水淹没风险图,实现精准预报。

  厦门市水利局一级调研员 陈勇:我们把水利、气象、海洋这几个部门的监测站点统一整合,建立一个数据库,做到监测数据尽可能准确。发生超标洪水,最有效的避险措施是将受困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预案不仅有洪水淹没风险图,还对人员转移安置进行明确的安排,确保在面临超标洪水时,精准转移、精准调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