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设巨大水网 保障原水供应--厦门日报采访市水利局局长郭金炼
发布日期:2018-09-05字体大小: | |

    记者:“后金砖”时代的厦门一方面正抢抓机遇扩大开放,加快产业转型提速增效,另一方面则着力推进惠民项目,让市民更有获得感。在这种情况下,为厦门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提供坚实的“水基础”显得尤为重要。我市要如何加强城乡水资源保障能力,如何提高供水的可靠性?  

    郭金炼局长:未来水源连通工程投用后,所有水源全部连通,各大水厂都能形成双水源双通道,可以大大提高供水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和莲花水库,这两项水利工程是近40年来我市新水源开发建设的重大成果,在我市水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随着长泰枋洋水利枢纽一期工程实现通水和莲花水库下闸蓄水,确定了我市供水水源由“一江两库”转变为“两江四库”,两个新水源工程的建成,标志着我市供水水源“多源化”的供水体系已经初步形成,供水安全更有保障,为厦门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提供坚实的“水基础”。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开水源、增储备、优布局”和“外引内蓄,以蓄补引”的水源配置总体思路。未来水源连通工程投用后,所有水源全部连通,互为补备,各大水厂都能形成双水源双通道,可以大大提高供水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去年3月,市委市政府推出升级版的河长制,提出了河流保护管理“全域化”概念,全面推行的升级版河长制,从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高度,确定空间管控、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和全覆盖河道管护等六大任务,实现海陆河全覆盖的保护管理,这对保障我市水资源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接下来,水利部门将持续强化溪流生态治理,全面深化河长制,全面推行湖长制,加强控源截污,强化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和河道管养,为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奠定坚实的水生态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