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视新闻:重拳治水 打好碧水保卫战
发布日期:2018-07-30字体大小: | |

  【导语】虽然我市在水污染防治、河湖管护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面临着水质难提升、污染源清退缓慢以及截污纳管建设滞后等问题。打好碧水保卫战,重拳治水刻不容缓。目前,我市已经专门制定时间表,治理岸上污染源;同时,进一步完善“一河一档一策”编制工作,推进系统治理。力争到2020年,实现岛外九条溪流以及筼筜湖、五缘湾/水质达地表水三类标准的断面,能够达到90%。

  【正文】

  【录播】在翔安区内厝镇的店头溪,记者看到,河水显得浑浊,河面上还漂浮着不少的垃圾,河岸两旁的一些入河排污口正在排放污水。周边的村民无奈地告诉记者,店头溪两岸的绿化做得挺好,就是溪水水质太差。记者了解到,全长3.3公里的店头溪起于东湖水库,最终汇入内田溪。由于源头的东湖水库缺乏来水,再加上河岸周边生活和工业污水汇入,店头溪的水质一直为劣V类水。

  【同期声】翔安区内厝自然村村民 老陈:不是很理想 原因可以有好几个 路边的水 厂里的水排出来 没有截污 如果截污了 水源处有水来可能就干净了

  【录播】由于我市河流流域面积小、流程短,河流纳污能力较小,对水环境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前,我市岛外主要溪流依旧存在水质难提升的问题,国控、省控断面水质不稳定,主要的九条溪流达标率偏低。(标1)水质问题的源头在岸上,虽然流域各区都在努力整治污染源,但是进度依旧偏慢,到上月底,全市牛蛙和小石材厂的清退率仅为40%左右。对此,市河长办表示,目前我市已经确定时间表,将分为两个阶段,下大力气清退岸上污染源。

  【同期声】市河长制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康永滨:比如说我们东西溪流域 我们埭头溪流域 这些省控国控的水质考核断面点的上游 7月30号之前 把这些水产养殖 牛蛙养殖 产生污水的小作坊 都在7月30号之前清理整顿完毕 那对于没有在这些考核断面的 但也在这个流域会汇到我们这个河流来了 其他地方的 就是8月30号之前清理整治完毕

  【录播】而针对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集中纳管建设进度滞后,老城区、工业区/雨污混流、管网错漏堵等问题,我市将加快工程建设进度,梳理完善雨污市政管网,并引进国企专业力量,集中管理岛外各区的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标2)而作为河长制工作的重要内容,我市已聘请国内专业权威团队,对岛外九条流域和岛内筼筜湖、五缘湾进行系统治理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一河一档一策”编制工作,通过因地制宜清理整治计划,为河流、湖泊的治理开出对症的良方,实现整治工作全流域全覆盖。

  【同期声】市河长制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康永滨:方案出来以后,会分期分批去推进这些方案的实施落地,会产生一系列的工程包 除了硬的工程措施,还有软的方面就是建立各种制度 来使这个我们的水治理目标 按照省里面的要求 力争到2020年我们九条流域再加两个湖 水质断面能够达到三类地表水断面 能够达到90%

  【录播】本台记者报道。

分享到: